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寨黄金交易公司要被招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投资

  一家央企类黄金公司或成天交所新股东

  11月18日,国务院的2011年38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下发,其中要求所有内地的金融投资交易所必须经过国务院统一批准。之后,迅速在黄金行业内掀起了轩然大波。

  然而,时间过去了近一个月,多数涉嫌违规的“山寨”黄金交易所却依然红火向上。业内人士认为必须加强规范,落到实处。

  面对整改令,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并没有任何“停业整顿”的表示,而且“顶风”拓展,就在本周一,上市了现货钯金、现货铂金两个交易品种;四个交易日过去了,业务迅速扩大。官网公告称:为了拓宽广大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经交易所研究决定上市新品种现货钯金、现货铂金。请各家会员单位及时通知所属客户,并做好新品种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而在广州市内,从东风路到珠江新城,所有天交所的会员在为年底的业绩冲刺大张旗鼓揽客。东方路某新公司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天交所肯定不会被取消。我们现在根本不用管整改令的问题,将引入中信银行作为新的对接平台。”而在此之前,一些商业银行已是天交所广州分点的主要交易平台。

  面对各方人士的质疑,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总经办”依然坚持“暂时不会停止交易”的含糊说法;但天交所中层管理人员透露:交易所可能走上被“招安”的道路,引入央企战略合作者入股,申请国务院批准,成为金融创新的范例。而所谓的“央企”据说就是中金黄金集团公司。

  有地方黄金交易所正在积极整改

  而记者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广州会员单位了解到,业内目前盛传一份刚刚由国家发改委在内的八部委联合拟定的“清理各类违规交易所”的名单,这份名单中,很多知名的黄金投资平台都赫然在列。任何人都可在互联网上搜寻到这份看似神秘的名单。

  据名单显示,三类市场最受关注:贵金属交易所、文化产权交易所、农产品等其他大宗商品交易所。除各地区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未列出具体名称外,其他待清理交易所共51家。

  对此名单,广州常胜贵金属交易公司的陈建成先生总经理认为:该名单并不一定是国家发改委拟订的,而可能是地方政府在配合整改令时自动上报的名单集合;而地方政府也只是表态整改,并不是一定要将这些交易所都取缔掉。

  与他的说法相辅相成的是,天津政府金融办公室就回复本报记者:我们正在积极整改,初步方案已经报请国务院,等待批复。

  天交所广州投资者本周有人爆仓

  到目前为止,六家涉及的最大交易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浙江汇联金银制品交易市场、昆明金银岛黄金交易公司、山东标金贵金属交易中心、深圳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只有湖南维财一家表示将在12月24日停止现货黄金的电子盘交易。面对记者的一一追问,其余5家均表示暂不会停止交易。

  而在广州市,由于本周黄金价格暴跌,已有两家天交所会员单位投资者爆料,其炒卖的天通金产品,出现了爆仓现象,盲目做多是这些投资者失败的主要原因,而5倍放大的投资机制,其风险也不可小觑。

  

热词:

  • 黄金投资
  • 交易品种
  • 黄金价格
  • 山寨
  • 交易中心
  • 央企
  • 投资者
  • 交所
  • 停业整顿
  • 顶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