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习惯引发大危险:捂紧钱袋 网购慎防五大误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密码走天下 账号、密码存电脑 网友小习惯易引发危险

  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应运而生的“网上购物”越来越被大众接受,逐渐成为人们的主流购物方式。由于跟钱袋子密切相关,在享受方便的网购乐趣时,保证网上支付安全显得更加重要。确保网上资金安全,你真的做足保护工作了吗?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网上支付比较常见的几大误区和安全购物的几大“宝典”。

  网购慎防五大误区

  误区一:一个密码走天下,密码好记就OK?

  描述:生日、身份证……这样的密码极易被“盗号者”破解,任意一次的资料泄露都极有可能导致用户所有账户链失去安全保障。

  支招:为网上支付账号设置单独的密码,使用“数字+字母+符号”组合的高安全级别的密码。像是支付宝有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两个密码,必须设置成不同的。

  误区二:账号、密码存电脑,方便记?

  描述:将账号密码存入电脑,极有可能被木马侵害,账号密码也可能泄露。

  支招:账户与密码不要保存于联网的电脑中,对于一些不熟悉的网站,填写信息要谨慎。

  误区三:卖家提供的链接不会有问题?

  描述:卖家发送的链接有可能是个木马网站,随意进入可能会遭木马攻击,从而泄露支付账号和密码。

  支招:登录正确的网址,按照购物流程直接在平台内购买、支付,不要轻易点击卖家发送的不明链接。

  误区四:账号“裸奔”最方便?

  描述:部分网友认为网购图的就是方便快捷,使用数字证书、宝令太麻烦,而且安装也麻烦。其实没有一些安全产品的保护,账号是很容易被“入侵”的。

  支招:使用数字证书、宝令、支付盾等能帮助提升账户安全等级的安全产品。安装了这些安全产品,用户即使被盗,盗用者在没有证书、支付盾或宝令的情况下也无法操作资金,用户从而可以避免资金损失。支付宝的数字证书可以免费安装,步骤很简易,在不同电脑上使用时,通过手机校验码的方式重新安装或删除也很方便。

  误区五:用网银付款更安全?

  描述:部分网友觉得使用网银操作,有了U盾等硬件在手里,交易就一定是安全的。事实上很多木马钓鱼都是针对从第三方支付平台跳转到网银页面的中间步骤进行欺诈作案。

  支招:由于木马钓鱼的存在,支付平台向网银跳转的过程很容易被利用。网上支付除了自己做足安全保障,支付平台的安全保障承诺也很重要。推荐大家更多地使用支付宝快捷支付付款。由于付款操作统一在支付宝平台完成,无需跳转,可以有效封杀钓鱼者利用页面跳转进行钓鱼欺诈的空间。用户只要是通过快捷支付进行的付款操作,即可享受全额赔付保障,遭遇欺诈等资金损失,支付宝都会全额赔付。

热词:

  • 支付宝
  • 网购
  • 误区
  • 支招
  • 木马
  • 网银
  • 跳转
  • 宝典
  • 用户
  • 网上购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