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驻港总领事:中国经济崛起为日企带来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香港1月6日电 题: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隈丸优次:中国经济崛起为日本企业带来机遇

  中新社记者 吴冠雄

  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就在迈入2012年之前,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2月25日圣诞节访华两日,是2009年起第一位正式访华的民主党首相。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隈丸优次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指出,中国经济变强,为日本企业带来很多机遇。与日本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的香港,将发挥重要的平台角色。

  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隈丸优次说,“我们把中国崛起看作是很好的机遇。中国过去是制造业基地,但是现在很多公司开始把中国看作富有潜力的消费市场。两国在经济方面可以互补,共同努力。”

  2011年海啸和地震给日本经济带来重创,而泰国水灾及不断升值的日元又雪上加霜。隈丸优次认为日本企业面对多重问题和挑战。他指几年前日本企业就出现海外发展的趋势,虽然日本国内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但在天灾和其它因素催化下,现在这个趋势已经很明显。

  “企业需要生存,需要海外的市场,他们看到外面利润更多。以开设新工厂为例,中国和东南亚其它国家都可以考虑。但因为地理接近,企业肯定会将中国视为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隈丸优次说。

  香港与日本有着约60年的友好关系,“日本和香港之间的联系更多,更理解对方,相互交流也更多。”隈丸优次认为,香港是日本公司与亚洲其它国家、特别是与中国内地开展业务的平台。他认为,日本企业可以考虑先与香港公司建立联系,在香港建立品牌,然后在此基础上再进入内地市场。

  此外,香港本身也是一个正在发展的市场——港人收入高,购买力强,还有很多内地人过来“扫货”,隈丸优次说。旅游方面,香港赴日旅客数量正回升至震前水平,其中2011年10月港人赴日旅游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7%。

  “之前有消息把去日本旅游和出现健康问题联系起来,这完全是不实的。日本冬季非常宜人。你们去日本,可以享受非常快乐和安全的旅程。”隈丸优次同时亦承认,由于灾难的破坏大,涉及范围广,重建需要中央政府财政支持,灾区人们生活渐渐恢复正常,但是仍需要时间。

  隈丸优次1989年就担任日本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其后于2001年出任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2005年任日本驻上海总领事。

  “中日之间的问题非常特殊。我们正步入新的关系,有很多新的合作,需要更多相互理解。很多中国人没有去过日本,对日本存在误解。反之也有很多日本人没有去过中国,缺乏基本的了解。幸运的是,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这将促进双方的交流。中国是个大国,人口众多,很难让所有人都有交流的机会,但我们会尽力提供。”隈丸优次说。

  2010年8月,隈丸优次任日本驻香港总领事,与夫人已经在香港居住了一年多时间。他说,“香港是个开放、自由的城市,人们很友好,很容易交朋友。特别是香港人在灾后的筹款、捐款活动表现出的友善和支持,对灾民是很大的鼓励。我也感受到温暖。”

  如很多香港人一样,隈丸优次周末喜欢去爬山,喜欢香港的中菜,也喜欢日本菜。“事实上,我在纽约和曼谷都住过,但我觉得香港的日本料理是日本本土之外最地道的。”(完)

热词:

  • 日本企业
  • 经济崛起
  • 日本菜
  • 日本首相
  • 中国GDP
  • 日企
  •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
  • 日本旅游
  • 日本经济
  • 日本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