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油暴利税起征点上调 两巨头将少交400亿税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石油巨头们呼吁已久的特别收益金(简称暴利税)起征点上调一事终于落听。昨天,中石油、中石化双双公告,接到财政部提高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的通知,起征点提高至55美元,生效时间为2011年11月1日。据测算,两巨头将因此减负400亿元左右,受此消息刺激,中石油、中石化股价双双上涨。

  ■事件

  暴利税起征点提至55美元

  昨天,中石油、中石化的公告称,接到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11年11月1日起,将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提高至55美元。起征点提高后,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仍实行5级超额累进从价定率计征,按月计算、按季缴纳。当原油价格在每桶55-60(含)美元时,征收比例为20%;60-65(含)美元时,25%;65-70(含)美元时,30%;70-75(含)美元时,35%;75美元以上40%。记者对比原特别收益金制度发现,新实施的制度与原制度只有起征点的差别。

  自我国出台新资源税政策后,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石油巨头纷纷表示,新资源税下企业要缴纳的税将大增,呼吁政府能统筹考虑能源领域的税负情况,考虑到国际油价已经大幅上涨、人民币汇率变动等情况,上调特别收益金起征点。

  两巨头将少交400亿税负

  尽管暴利税起征点上调仅15美元,但算到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头上,意味着一年将少交数百亿的税负。其中,中石油近日宣布,其2011年的原油产量为7.1亿桶左右。假设中石油2012年原油产量与2011年产量持平,那么该企业预计今年将减负260亿元的特别收益金。

  中国石化2010年产出原油约为3.29亿桶。该公司会因为新政策一次性少缴纳暴利税124亿元。两家公司实际会因为此次调高暴利税起征点而减负400亿元左右。

  ■解读

  油价飙升致原政策过时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表示,上调起征点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原来的石油暴利税征收制度是2006年制定的,当时国际原油价格处于相对低位,40美元的起征点对国内企业来说仍存在收益。目前,国际油价已经飙升至三位数时代,如果继续维持原有的征收方式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税负。

  平衡新资源税负面影响

  业内专家认为,起征点的上调将平衡新资源税对两巨头的影响。从2011年11月1日起,我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资源税改革,石油从按量计征改为按价计征,征收税率为销售额的5%-10%。

  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周吉平介绍,新资源税实施后,按国际油价为100美元/桶的水平测算,中石油每年要交的资源税约为290亿元,比以前增加250亿元。

  对此,金银岛分析师莫俊杰表示,上调暴利税起征点将会抵消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广为油气企业盈利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次,国家上调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无疑将鼓励国家原油勘探开发企业加大开发力度,也适度缓解国内对原油进口的依赖性。中宇资讯张永浩认为,“稳”仍是“十二五”经济发展之要务,提高暴利税起征点将平缓高油价对“稳”字当头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同时,从炼油方面分析,特别收益金的提高,间接为油企炼制原油的成本降压。

热词:

  • 起征点
  • 暴利税
  • 石油巨头
  • 中石油
  • 税负
  • 收益金
  • 资源税
  • 中石化
  • 中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