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市周评:欧债忧虑再起 欧元向下破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月7日专电(记者有之炘)虽然德法发行公债结果尚可,但欧元依然下跌,显示市场对欧元区经济体和银行业募集资金的能力存在担忧。圣诞节、元旦节过后,投资者陆续返场,重新做空非美货币。

  欧元再度大幅回落

  德国政府最新发售40.57亿欧元10年期公债,平均收益率为1.93%,低于前次,投标倍数仍是历史上较低的水准,反映出极低的利率。随后,法国政府周四发行近80亿欧元公债,收益率水平也没有大幅度上升,但欧元仍以下跌做出回应,表明市场仍担忧欧元区经济体各成员国的主权债融资能力。此外,意大利最大的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大幅度折价供股,凸显意大利大型银行在融资方面的窘境,造成市场不愿意买入欧元。下周,意大利和西班牙将开始为2012年将到期的政府公债进行再融资发债,届时面临更艰巨的考验。

  综合上述因素使得市场对欧债危机风险前景的忧虑再起,欧元兑美元重新跌回到1.30下方,创出近16个月的新低。欧元向下破位带动其他主要非美货币走弱。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各种负面信息导致节后大量投资者继续做空欧元,进一步打压欧元区走势。目前欧元兑美元已跌破1.2850,下一步将向1.2450附近前进。

  日元接近警告位置

  假期过后,美国方面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较好,特别是就业市场方面的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复苏加快。一周初领失业金人数进一步下降到37.2万人;12月ADP民间就业人数增加32.5万人,对美元形成一定支撑。

  交易员认为,虽然美元指数维持了良好的走势,但在81附近的阻力也不可小视。

  与此同时,美元兑日元也回升到77整数位上方。从日本官员的表态中看出,日本央行对于日元的走高非常关注。市场预计,如果美元兑日元再度突破76.55,可能招致新一轮汇率干预。

  交易员建议投资者关注日本央行进一步的表态,对日元的进一步升值保持警惕,并可尝试做空日元以应对日本央行干预,在75.50-76.20区间挂出美日多单。

  人民币汇率逐渐趋稳

  虽然1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下了6.3001元的历史新高,但5日央行却出人意料地大幅将中间价调整至6.3115元,6日报6.3166,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继续回落。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已凸显起伏之势。

  作为反映我国经济情况的一扇窗,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格外引起投资者和企业家的注意。对于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预期出现比较明显的分歧,然而对其升值趋势的整体判断仍未改变,只是估计升值幅度将较往年减小。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判断,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现基本稳定、小幅升值的趋势,且波动幅度会有所增大。预计升值幅度在2%-3%,波动幅度将扩大至1%-2%。波动幅度扩大有利于人民币汇率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改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边升值预期,也有利于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基本稳定。

  安邦咨询发布报告称,近日中间价水平趋稳表明央行希望汇率双向波动,而不希望美元跌至人民币6.30元以下,至少第一季度也许是这样。

热词:

  • 周评
  • 欧元兑美元
  • 人民币汇率
  • 汇市
  • 做空
  • 波动幅度
  • 走势
  • 中间价
  • 欧元区
  • 收益率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