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市周评:非美货币暂获喘息 人民币中间价续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2月31日电(记者有之炘)虽然意大利发行长债的结果不算理想,但美国楼市数据压制了美元避险需求。年末的清淡交易放大了市场的波动,欧元等非美货币受到空头平仓盘推动小幅反弹,美元小幅走软。与此同时,人民币于本周再度刷新汇改以来新高。

  欧元整体仍处弱势

  意大利公债标售成为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意大利10年期公债中标收益率达到6.98%的水准,尽管比上次有较大幅度下降,但仍然接近7%的警戒线位置。显示意大利脆弱的公共财政所面临的威胁。

  意大利总理蒙蒂由此强调有必要增强欧元区纾困基金的救助能力,并承诺将出台新举措以促进经济发展。蒙蒂承诺下月向欧洲伙伴国公布首份经济增长计划,重点将放在经济自由化、强化竞争和调整就业市场方面,但未公布细节。

  蒙蒂的表态一度导致欧元兑美元下探至1.2856的年内新低,之后伴随着美国的开市,欧元逐渐有所好转。

  不过交易员指出,整体来看,尽管欧洲央行给予欧洲银行业以较大规模的现金支持,但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仍在蔓延,欧元处于弱势。从技术层面分析,预计欧元短期内可能略有调整。

  近几个月来,投机性投资者一直在建立欧元空头头寸,各企业与机构也在为欧元解体的可能性做相应准备。安邦咨询发布报告称,在欧洲有业务的中国企业,须密切关注欧元区的宏观经济风险,及时做好避险措施,防止汇率波动带给企业的财务损失,切勿因欧洲央行的流动性措施而放松了对欧元解体可能的警惕。

  美国经济数据乐观

  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更加明朗。美国11月成屋待完成销售指数跳升至一年半高点,成为美国楼市初步复苏的又一迹象;12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随着年底临近,经济正在积累动能。

  这些数据使美元避险需求受到抑制,非美货币才获得喘息之机。从美元指数上看,美元指数最高触及80.85,仍运行于上升通道。交易员预计,美元指数在79.5一线有强力支撑,如果未来能够突破82,则2012年一季度美元都有望保持强势。

  由于美元持续走强,金价继续下行的风险大增。分析人士表示,在欧债危机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避险需求仍是美元上涨的主因,黄金面临被抛售以换取流动性的压力。

  人民币再现强势

  本周,境内即期市场风向随之悄然转变,人民币强势重新出现。本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6.3009,较前一交易日大涨148点,至此人民币全年涨幅5.1072%。

  27日,美国财政部在半年度报告中拒绝将中国纳入汇率操纵国行列,符合市场预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预计,明年人民币对美元上下波动可能会更显著,有望进入5时代。

  来自星展银行的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分析师粱兆基则预计,由于美国总统选举和欧盟持续发酵的问题可能点燃保护主义,使得明年政治因素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巨大。预计中国决策层为了维护稳定,不会出乎意料地改变政策方向。

热词:

  • 周评
  • 中间价
  • 星展银行
  • 汇市
  • 人民币
  • 创新高
  • 货币
  • 美元指数
  • 蒙蒂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