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白酒价飞涨 专家提醒谨慎购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将至,作为中国人传统的佳节礼品,白酒市场渐渐“热”了起来,不少人开始着手置办年货,订购礼品。专家提醒,购买白酒需谨慎。

  记者走访海口一些烟酒商行发现,茅台、郎酒、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等知名白酒的价格令人瞠目结舌,53度飞天茅台每瓶高达2350元。据了解,春节将近,许多知名白酒品牌迎来销售旺季,也纷纷涨价,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国内一线白酒的价格已普涨20%,而泸州老窖、汾酒、洋河系列等二三线白酒也飞速上涨,精品装突破千元。

  面对热销的白酒市场,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时应擦亮眼睛。据了解,从2011年12月1日到2012年1月5日,海南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接到投诉1613件,其中食品、烟酒类投诉165件,占总数的10.2%。其中假酒、劣酒等投诉占了很大比重。

  据业内人士分析,知名白酒品牌的产量和销量的供需矛盾,为投机分子创造了制售假酒、劣酒的机会。以茅台为例,每年茅台酒产量平均一万吨左右,除了出口以外,国内市场上的销售多达五万吨,其中真假可想而知。

  海南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主任肖亮告诉记者,有些投机分子会回收名酒的包装,把搀兑了水的普通白酒装进名酒包装,卖给消费者,这是制假造假的重要方法之一。

  针对白酒市场“鱼目混珠”的状况,肖亮提醒消费者购买白酒时需谨慎。首先要选择大型、规范、信誉度高的烟酒商行,确认其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齐全,不要贪图便宜、方便,在不正规的烟酒商行购买白酒。不要在价格的驱使下盲目购买。高昂的价格并不一定能保证其质量,打折、促销商品也应该注意。购买时先要货比三家,了解市场行情,然后再慎重选择。

  其次,要仔细检查外包装,查看标签、封口等地方是否有破损,回收的包装往往有陈旧的迹象。名酒一般有防伪标识,购买时应仔细识别,必要时拨打厂家提供的防伪电话查询。要主动索要收据等购买凭证,这样就能在受到损失时,用这些证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旦发现是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应该马上拨打12315举报,同时保证各项证据齐全。

热词:

  • 白酒价
  • 专家提醒
  • 购买
  • 白酒市场
  • 白酒品牌
  • 提醒消费者
  • 促销商品
  • 国窖
  • 泸州老窖
  • 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