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妨提高每户新股中签股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级市场的“险象”其实根源在于一级市场的“乱象”,所以解决二级市场的问题,应当从一级市场着手。

  在一级市场的各种乱象中,恶炒新股就是一个突出的问题。其实,造成新股恶炒的原因有很多,但每股中签股数太少,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商品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新股之所以容易出现恶炒,是因为上市之初供求关系严重失衡。

  现在深圳市场每一个中签号能够认购新股的股数是500股,沪市是l000股。正是这种过低的中签股数导致了上市之初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具体地说,假定买单是l万股,要实现这l万股的买单,相对应的需要有200个中签号的抛单。就单笔买卖来说,两者之间的差距是200倍。如果买单不是一万股,进一步放大到5万股,或者l0万股,由于找不到那么多中签号来满足其购买欲望,其必然结果就是价格一路往上走,直到涨到足够高,以便将所有的中签新股都吸引出来,才能够使大单买进的报单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海市场每户中签比深圳高一倍,所以,在两地“炒新”的现象中,深市比沪市要突出得多。两个市场出现这种差距,从一个侧面说明恶炒新股的原因,跟每个中签号认购股数的多少有直接关系。可以设想一下,假定每个号中签的股数提高到5000股,相当于500股的十倍,那么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衡就可以明显缓解。同样,一万股的买单,只要有两个中签号与之配对,就能够实现平衡,这对抑制新股上市之初的恶炒风气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由此带来的一个问题是,提高每号中签股数是否会影响市场的公平。这不会成为问题,因为所谓公平,其实是中签率的概念。假定一家公司总的募集资金是l0亿,认购资金是l000亿,中签率是l%。提高每户中签股数,对中签率没有影响,只是原来有l万个号中签了,现在是l000个号中签了,并不影响一级市场的公平和效率。

  如果每户每号中签基数提高l0倍,是否会影响小资金散户的利益。其实,这也不是问题。至少有九成以上认购新股的报单,都会在500股的十倍以上。相反,如果你只有认购500股新股的资金实力,那么只能说你对市场风险承受的能力太低了,这些最小资金的申购风险承受能力实在太低,应当通过适当提高申购门槛来保护这些资金受到的冲击。现在很多报单都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按照最高申购数量的上限申报,其结果也推高了网上申购的发行价。因为也就是中个500股,l000股,人家输得起,根本不考虑一级市场的风险。假定一中签就是5000股、l0000股,跌l0%,损失就很大,满打满算去申购的人就要想一想了。

  总之,适当提高新股申购的每号中签股数,对治理一级市场发行价格的非理性以及二级市场炒新股的顽疾,都是有很大好处的。

  瀚民

热词:

  • 新股上市
  • 一级市场
  • 新股申购
  • 中签号
  • 认购
  • 乱象
  • 报单
  • 中签率
  • 二级市场
  • 险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