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周评:春节前流动性依然趋紧 央票停发利好债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债市周评:春节前流动性依然趋紧 央票停发利好债市

  新华社记者徐蕊、高立

  跨过年底的紧张局面,资金市场在2012年首个交易日回归宽松。但考虑到春节前银行备付需求上升,加之中小银行需补交保证金存准,年前流动性形势并不乐观。

  本周债券市场交易日仅为三天。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1.47点,较上周上涨0.08点,三天成交约3.62亿元。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48.31点,较上周下跌0.16点,三天成交26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本周央行继续暂停操作。本周有10亿元央票和500亿元正回购到期,共计到期资金510亿元。至此,自上周以来,央行已连续两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由于今年春节在1月,银行体系备付压力较大,且本月15日中小商业银行又要补缴保证金存款准备金。而与此同时,今年1月份资金释放量偏少,到春节前,公开市场合计解禁资金规模仅为1250亿元。分析人士预测,尽管元旦过后资金面有一定程度的放松,但春节前资金面不容乐观。由此,中金公司、大通证券、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数机构预测央行将可能在春节前下调存准。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6日发布公告称,春节前暂停央行票据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由于节前资金供给相对紧张,该消息意味着,公开市场将在春节前停止从市场回笼流动性。同时,逆回购或将成为央行缓解节前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的重要渠道。

  春节前最后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分别为730亿元和10亿元,因此即便在没有实施逆回购的情况下,节前最后两周至少实现净投放740亿元。分析认为,央行此举为市场提供了维护春节期间流动性稳定的明确预期,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相比,逆回购操作更具短期性和针对性。该消息使得此前市场普遍预测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弱化。

  利率方面,元旦过后,伴随着年末考核和元旦效应的结束,资金价格回落,多个期限回购利率和拆借利率品种降幅超过100个基点。

  周五,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随货币市场利率走低而下行,央行宣布暂停春节前央票发行后进一步强化市场的乐观情绪。但有交易员认为,节日备付压力巨大,除非央行开启逆回购窗口为市场注资,否则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展望后市,春节前债市或将持续窄幅震荡。中长期来看,当前经济下行的趋势仍未改变,市场对于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仍然存在,2012年上半年,债券行情的脉络清晰,收益率曲线具备继续陡峭下行的基础。

热词:

  • 央票
  • 周评
  • 利好
  • 春节
  • 上证国债
  • 资金面
  • 收益率曲线
  • 央行票据
  • 交易日
  • 存款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