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将新增33061套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峡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增强监督实效有新作为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

  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和庭审网络直播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透露

  过去五年查处3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

  “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近年来,宜昌市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了一批保障性住房,帮助城区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部分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存在困难。

  “两会”期间,如何让老百姓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成为很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2011年竣工的保障性住房民益花园小区。

  读者期盼:早日能住上自己房子

  家住东山大道277号的杜国秀,今年62岁,是位二级肢体残疾人,一家五口挤在37平米的一室一厅内。

  昨日,记者在杜国秀家中看到,房内没有装修,光线暗淡,客厅里放着张折叠式沙发,阳台经改造后也放了张小床,卧室内摆上床和衣柜后,人转个身都难。杜国秀说,她和孙儿住阳台,老伴睡客厅,儿子和儿媳妇住卧室。

  “要能有套自己的房子,一家5口住在一起宽敞些就好了。”杜国秀说,现在一家人生活基本不愁,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房子的问题,她家的房子是老母亲去世后留下的,她有7个兄弟姐妹,房子不属于她一个人,只是她家比较困难,暂时住着。

  杜国秀说,她没有任何收入,丈夫退休工资800多元,儿子和儿媳妇在外做零工,收入不稳定,她家的情况又不符合低保条件,没法享受廉租房待遇。前不久,她在张家坡社区咨询得知,她家符合申购经济适用房条件,“家里也没啥积蓄,就算拿到指标,也买不起啊。”杜国秀说,买经济适用房得贷款,每月要付上千元的房贷,难以承受,而四五十平米的廉租房,月租不到百元,她更想要一套廉租房。

  像杜国秀一样买不起房子的,还有不少工薪阶层的年轻人。

  26岁的刘先生是襄阳人,大学毕业后进了宜昌一家企业工作,月薪3000多元,户口也转到了宜昌,“想起买房子头就疼,期待着早日能有自己的房子住。”

  刘先生说,他的收入算是中等,可尽管每个月都省吃俭用,但攒下的钱,仍不够买房的首付,至今只好租房住。

  委员建议:科学规划保障性住房

  宜昌市政协委员、伍家岗区副区长、民盟宜昌市委副主委李桂菊表示,一直以来,她十分关注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今年,她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加强安居小区建设和管理,确保群众安居的建议》。

  李桂菊认为,改善居住条件是百姓的迫切要求,但住房改善需一个较长的过程。近年来,宜昌市投入大量资金,先后建设了一批经济适用房、搬迁安置房、廉租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帮助城区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同时,商品房房价控制也较为稳定,在全省来说,是做得比较好的。

  李桂菊在深入调查保障性住房的运行中发现,还存在规划布局过于集中,管理难度大;选址比较偏僻,学校、商店、医疗、道路等普遍生活设施不配套;所在街道和社区日常监管和服务工作压力大;联动工作机制不健全,社区不能及时掌握小区居民信息,造成工作被动等问题。

  李桂菊建议,加强保障性住房小区后续管理,健全管理制度和保障政策,把开发建设和服务管理统一起来,进一步明确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的职能部门,统一管理标准,明确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在小区管理上的协调、配合、支持作用,真正做到建设为民、管理为民、服务为民。

  同时,科学规划保障性住房,充分考虑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地区的管理压力,将保障性住房分区建设、分区安置。学习外地经验,不再集中建设保障性住房,而是作为商住开发用地的出让前置条件,规定中等档次商住小区必须建设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为满足居民的需求,对已集中规划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开发商必须为社区提供房源的2%左右,作为社区办公和公益设施配套用房,建设单位要积极为社区提供相关资料,简化产权办理手续。市政府应按建设面积或家庭户数,补贴小区管理经费,弥补社区工作经费、小区维护经费的不足,确保有人做事、有钱办事。

  另外,建立全市统一的廉租住房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管理联网办公,强化条块协调,逐步与民政救助、房地产交易、医疗卫生、公安户籍、银行个人账户及工商等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及时掌握了解居民住房变化实情,完善租金核减及租金标准增减等动态管理机制,提高管理实效,真正体现保障性住房的公益性。

  “刚毕业大学生的住房问题,我们应给予高度关注。”李桂菊建议,政府可出台相关政策,让企业按一定比例为职工申请经济适用房,或允许企业在征用的工业用地上,建一定面积的青年职工宿舍,作为过渡房。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可为经济社会发展留住更多人才。

  部门回应:新增保障房3万余套

  “近年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着力改善民生的标志性工程。”宜昌市房管局局长陈颖宜说,通过不断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和投入力度,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正在加快解决,住房民生正在显著改善。过去五年,全市廉租房已配租入住9471户,经济房已分配入住10249户,公租房已配租入住3950户,廉租房租赁补贴已发放5万多户,城区最低收入无房家庭已实现应保尽保。

  2011年,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年”。据悉,2011年,省政府下达给宜昌28130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已开工28424套,开工率为101.05%;已竣工18679套,竣工率66.4%,全市开工率和竣工率两项考核指标,均超过省政府的目标要求,居全省同类城市前列。2012年,宜昌市将新增九类保障性安居工程33061套。

  陈颖宜表示,在全省“十二五”期间1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划,和“十二五”期末宜昌城区人口规模达到200万人的前提下,同时按照国家关于到“十二五”期末住房保障覆盖面要达到城镇人口20%的政策要求,宜昌城区“十二五”期间,将规划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5.21万套,约283万平方米。其中:廉租住房3000套,约1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33100套,约148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房8000套,约6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和拆迁安置房8000套,约60万平方米。

  同时,2011年3月,宜昌市房管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城区房价控制目标:2011年,宜昌市城区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为,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低于2010年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幅度,不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相适应。

  陈颖宜说,2011年,宜昌城区(含夷陵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13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1%。据初步统计,2011年宜昌城区房价涨幅低于GDP增长速度,实现了年初的控制目标。

  (本版稿件由记者邹前俊 刘孝斌实习生赵孟然采写 图片由记者邹前俊摄)

热词:

  • 保障性
  • 房价涨幅
  • 廉租房
  • 十二五
  • 裁判文书
  • 两会
  • 安居工程
  • 经济适用房
  • 解决住房问题
  • 住房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