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宁市长建议以关键节点推动“南新经济走廊”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南宁1月8日电 (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通道,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被各国寄予厚望。广西南宁市市长周红波8日在此间表示,可通过先易后难,加快推进南宁—河内经济走廊,以关键节点带动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全线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8日在南宁开幕。周红波出席会议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涉及7个国家,经济情况复杂,文化差异巨大,在短期内建成困难重重。他建议先易后难,实行重点突破,以中越“两廊一圈”的“南宁—河内—广宁”经济走廊为突破口,以南宁—河内经济走廊的率先开发建设,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全线贯通。

  周红波认为,依托南宁、河内两大城市,以加快广西与越南互联互通综合运输大通道为载体,以优势产业合作为核心,以项目合作为平台,充分利用彼此资源的比较优势、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的互补性,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的跨区域、跨国流动,努力率先把南宁-河内经济走廊建设成为交通完善、物流通畅、优势互补、合作便捷的国际经济大通道,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新的经济增长区域。

  贯穿整个中南半岛的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是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构想始于2006年7月的首届“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是以广西南宁为起点,经过越南河内、老挝万象(或柬埔寨金边)、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一直到达马来半岛最南面新加坡的以泛亚铁路和公路大动脉为载体的经济走廊。目前,在沿线国家合作推动下,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从共识走向实践。

  作为该走廊的起点城市,南宁市是北部湾经济区中心城市,中国西南地区连接出海通道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沿中心城市,区位优势十分优越。周红波还建议,紧紧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深入推进的重大机遇,建立起南宁与走廊沿线各城市的开放合作机制,加快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开发建设。

  他认为,这个合作机制,可以从几方面考虑: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议许可范围内,建立起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高层协调机制,通过轮流组织开展建设南新走廊联席会议的形式,共同商讨解决南新走廊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南宁市与走廊沿线城市政府部门间的官方合作协调机制,形成南宁与沿线城市政治、经贸、工商、金融、税收、文化、教育、科技等多领域的官方合作协调机制, 实现双边或多边多领域的互动合作。

  另外,逐步完善南宁与沿线城市的商会交流合作机制,推进双边企业合作;加强民间交流合作,密切双方的人员往来,增进相互了解,以文化促交流,以经贸促合作。完

热词:

  • 经济走廊
  • 关键节点
  • 新加坡经济
  • 新通道
  • 南新
  • 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合作机制
  • 大通道
  • 加快推进
  • 互联互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