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省长: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郑州1月8日电 题:河南省长郭庚茂的“粮食报告”:总产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中国人每10碗饭中,就有1碗由河南省提供,特别小麦,占到全国四分之一。在此间举行的河南“两会”上,粮食问题备受关注。

  1月8日,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交了一份“粮食报告”:2011年河南粮食总产量达到1108.5亿斤,连续8年增产、连续6年超千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市场物价、支撑地方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河南优质粮比重达到75%以上,小麦玉米水稻优良品种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不是所有的粮食都可以生产面包,优质粮、优质品种确保了中国人吃得更丰富、更健康。

  “发展经济”与“生产粮食”在中国被认为一对矛盾体。如南方一些地方经济发展了,粮食生产下来了。同时,有些地方粮食生产保住了,但是经济发展太慢,“粮食大县”戴着“财政穷县”的帽子。

  但河南不仅粮食增产了,国民经济也快速增长。郭庚茂在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说,去年该省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全省生产总值(GDP)突破2.7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1.7%左右。

  同时,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18000元、650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和11%左右。

  郭庚茂还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实际增长9%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等。

  郭庚茂表示,河南坚持保粮与增效并重,把建设现代化高标准粮田和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作为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具体抓手,扎实推进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建设。这也是该省2012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具体举措: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结合落实国家千亿斤粮食战略工程和河南省粮食产生核心区规划建设,规划建设一批百亩方、千亩方和万亩方高标准永久性粮田。

  郭庚茂指出,河南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大力改造中低产田,提高农业抗灾减灾能力,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

  2011年,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五大战略定位,其中之一就是确立河南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郭庚茂说,这也确立了河南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路子。(完)

热词:

  • 粮食生产
  • 中原经济区
  • 粮食问题
  • 粮食增产
  • 稳定市场
  • 省长
  • 发展经济
  • 粮食报告
  • 两会
  • 人均可支配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