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挺进万亿GDP俱乐部 成中国—东盟合作大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南宁1月8日电 (记者 林艳华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8日在此间开幕的广西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表示,2011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等7项经济指标首破万亿元人民币。广西成为连接多区域合作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马飚在会上表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深入推进,广西区情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广西成为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

  马飚说,过去的一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预计达到1.1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实现历史性的跨越。此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全部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及主营业务收入,各项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万亿元。

  目前,东盟连续10年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有“一廊连七国”之称的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广西已开通到东盟国家的9条国际航线和南宁至越南的国际列车,开工3条与东盟国家相连的高速公路和与越南对接的第二条铁路,广西作为联系中国与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和交通枢纽的地位日益凸显。

  “广西最突出的优势在区位,最根本的出路在开放。”马飚表示,2012年广西将继续用好用足自贸区优惠政策,利用好已落户广西的中国—东盟合作机制,加快推进铁路、公路、海运、航空等与东盟互联互通建设,务实推进大湄公河、中越“两圈一圈”合作等次区域合作。

  广西将继续办好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2012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和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大会,整合资源建设好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加快南宁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建设。

  马飚说,当前广西面临多个重大发展机遇,将迎来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预计2015年广西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元。广西将加快构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打造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为促进中国—东盟双边合作发挥更大作用。完

热词:

  • 东盟自由贸易区
  • 东盟国家
  • 俱乐部
  • 东盟双边
  • 合作机制
  • GDP
  • 广西经济
  • 规模以上工业
  • 生产总值
  • 区域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