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2012年中国经济软着陆有望全面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王胜先、侯雪静)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8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研究报告预计,2012年中国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望下降到8.4%左右。

  该中心主任、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2012年是中国经济退出刺激性扩张、回归自发增长的关键性一年,中国经济软着陆有望全面实现。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是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2012?!》上发布上述报告和观点的。

  报告称,2011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宏观调控效果的逐步显现,贸易顺差收窄、外汇占款降低、稳定物价等政策目标都开始初步实现。未来政策的着眼点将可能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改革,为经济长期稳定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报告预计,未来半年内CPI同比会持续回落,2012年全年CPI将降至2.96%;受外需不振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影响,2012年贸易顺差将进一步缩小,预计占当年名义GDP的1%左右;房价也将逐步向理性回归。

  李稻葵认为,在这关键性的一年,贸易顺差的进一步缩小,将为未来一到两年内实现平衡发展奠定条件。同时,2012年也是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关键一年,不仅房地产的价格会实现合理的调整,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房地产体制改革方面有可能会取得一些进展,其核心就是保障房政策逐步向城市夹心层倾斜。

  “货币信贷在2012年也会实现软着陆,M2/GDP的比例会逐步回落。”李稻葵认为,从整体上看,未来若干年宏观政策取向上应该是紧货币宽财政。

  同时,李稻葵指出,风险也会伴随着2012年。国际方面,欧债危机还将持续紧张,伊朗问题、中东局势动荡风险加剧,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不确定性变大;国内方面,由于农产品生产体制的缺陷,价格随天气等不利因素波动的不确定性仍在,房地产市场也存在很多问题,应该密切关注。

  “总之,2012年是中国经济软着陆有望全面实现的一年,更是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性一年。”李稻葵表示。

热词:

  • 李稻葵
  • 经济软着陆
  • 经济增长率
  • 2012年
  • 贸易顺差
  • 经济结构调整
  • CPI
  •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
  • 外汇占款
  • 中东局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