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我国经济增速或放缓 专家称改革不能急功近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针对2012年中国经济的走势,昨天参加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的经济学家们展开了一场热烈探讨。增速放缓成为共识,但放缓并非最危急的事情,危急在于结构改革受到影响。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认为,2012年注定是过渡性的一年。

  孙立平:2011年的典型的特征是酝酿,各种趋势都在酝酿,好的东西在酝酿,坏的东西也在酝酿,然后在这种情况下,能够酝酿出一个什么结果来,我觉得2012可能不会出结果,如果要出点结果的话,可能也得2013。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在论坛主持人、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的话题引导下,发表了一番让人深思的经济增速预判。

  王建:没有大的改革和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就不可能出现外需向内需的巨大转变,真正到外边的危机和里边的危机都不可能持续的时候,那个时候才会来,所以我说今年12年是一个下行的中期,明年还要继续下行。

  李稻葵:所以你说去年9%,今年12年?

  王建:8,可能是7

  李稻葵:明年是5,可能是9、7、5?

  王建:9、7、5或者是9、8、7,如果是外需不好可能是9、7、5。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比王健要稍微乐观一点。

  彭文生:从需求端看,我们认为2012年可能是个底部,2013年呢,随着宏观政策的调整,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影响,明年的经济增长和今年比,可能稍微从需求端来讲,稍微有所改善,我们基本的看法,大的一些数字,9、8、9,去年是9,今年是8左右,明年可能回到9左右。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的担心在于不是经济减速,而是按照十二五规划进行的经济结构改革可能会放慢,他举了结构性减税的例子。

  许善达:那么个体户有很多个体户也减税了,类似的还有一些,但是最后算算吧,大概都在百亿规模,去年财政收入至少10万亿是肯定的,所以如果我们的减税规模在百亿规模的话,那你这个效果一定是很有限的,你作为一个政策调整呀,微调一定没有问题,12年经济发展哪,居民收入呀,这个会很稳定。

  著名经济学家、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深表赞同,认为千万不可因为经济减速受到影响。

  胡祖六:中国经济尽管最近两三个季度,在持续地放缓,我们是有一定的压力,但是只要政策稍稍地放松,特别是货币政策,信贷指标,能够稍稍放松,投资、消费,慢慢都会改善。短期景气,我不太担心,我就担心,不是2012年,更多是2013年或者以后,未来5年10年怎么办,特别是结构的改革,也比较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是不能急功近利的,一定要刻不容缓。(记者何京玉)

热词:

  • 经济减速
  • 增速放缓
  • 经济增速
  • 我国经济
  • 结构性减税
  • 外需
  • 孙立平
  • 走势
  • 货币政策
  • 经济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