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股市表现好于新兴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首周全球股市冷暖不一

  2012年首周,市场表现冷暖不一,全球股市风向标道琼斯指数单周上涨1.2%,英国和德国主要股指涨幅也超过2%。有分析师认为,目前美国经济逐步好转,失业率大幅下降,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但欧洲债务危机仍然困扰股市,市场充满诸多不确定性,而且资金流向对新兴市场不利。

  文/表 记者张忠安

  虽然美国最新的就业报告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但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重返7%以上,令投资者不安,明显抵消了利好经济数据对股市的提振,上周五纽约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意大利国债收益超7%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2月,非农就业人数从11月份的环比增长12万攀升至环比增长20万;12月的失业率从11月份的8.6%下降至8.5%。这两项数据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不过,利好数据并没有给纽约股市带来多少刺激。截至上周五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2359.92点,小幅下跌0.4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幅为0.2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小涨0.16%。

  对此,有经济学家表示,就业数据的好转将证实最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逐步复苏,但“鉴于欧洲危机和亚洲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下,美国经济将难以独善其身”。

  上周五,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16个基点,至7.11%。高于7%的收益率被认为标志着债务负担不可持续,重新点燃了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欧洲多数股指当天收低,其中,德国DAX 30指数下跌0.6%。

  资金流向不利新兴市场

  不过,从新年首周来看,欧美市场表现好于亚太,其中,道指上涨了1.2%,标普500指数上涨1.6%,纳指上涨2.7%。欧洲三大股指方面,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上涨了1.39%,德国法兰克福指数更是大涨3%左右。仅法国CAC40指数微跌0.71%。

  而中国A股深成指龙年首周暴跌3.19%,上证指数跌幅达到1.64%。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数据显示,国际资金陆续撤离新兴市场,回流到美国等部分发达经济体。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新兴市场资金连续第7周资金净流出,其中,“金砖四国”资金净流出趋势还在持续,中国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量在创下46 周新高后继续有1.51 亿美元外逃,2011 年中国地区共计净流出资金88.74 亿美元。而北美呈现资金净流入趋势,2011年最后一周,有超过25亿美元的资金继续向北美回流。

  中投证券李云洁指出,目前资金对新兴经济体增长以及欧债危机的担忧,导致大量资金回撤到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地区。

  而对于未来市场走向,多数专业人士认为,投资者对于由欧债危机深化、欧洲经济衰退乃至欧元区解体表现出一定的“恐慌”情绪,全球股市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整体资金流向不利于新兴市场。

热词:

  • 市场预期
  • 市场表现
  • 股指
  • 股票基金
  • 新兴市场
  • 市场走向
  • 资金流向
  • 全球股市
  • 投资者
  • 上周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