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将运用利率等多种政策工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8日于此间表示,2012年央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对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央行在此间召开的“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将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政策工具,合理运用宏观审慎性政策框架,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要求,调节好货币信贷供给,保持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央行表示,今年将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着力改进和提升“三农”金融服务。加强国家重点在建继建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对企业技术改造的信贷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 8日公布的“2011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47万亿元,较2010年少增3901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的新变化,2012年我国新增信贷或将有小幅提升。

  “随着去年11月底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三年来的首次下调,去年以来持续收缩的货币信贷走势开始出现变化,我们预计今后一段时间货币信贷增量将有所恢复。”郭田勇指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健态势,信贷需求量依然不低,连平预计2012年新增贷款将突破8万亿元,介于8至8.5万亿元区间。

  “今年我国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同时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将增加,我们预计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不大,未来信贷增量将稳中有升。”连平指出。

  不过专家指出,货币和信贷调控大幅放松的可能性并不大,信贷投放将更多倾向于中小企业、三农、战略新兴产业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呈现“有保有压”“局部宽松”的特点。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要求银行业机构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信贷资金有序流入实体经济,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围绕经济工作重点,确保国家已批准开工的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的有效信贷需求得到合理满足,努力避免重点项目出现 “半拉子”工程。严控“两高一剩”等国家限制性行业的信贷投放,促进淘汰落后产能,防止盲目重复建设。

热词:

  • 政策工具
  • 利率
  • 央行
  • 三农
  • 货币政策
  • 货币信贷
  • 连平
  • 2012年
  • 信贷投放
  • 信贷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