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票据发行暂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逆回购操作为存准率降温

  央行日前发布公告称,春节前央行票据发行暂停,并将根据银行体系的实际资金需求展开短期逆回购操作,以促进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运行。这是中国央行逾10年以来首次宣布将就逆回购操作进行公开招标。此消息一出,对于近期市场普遍预计央行将于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犹如浇了一盆凉水。

  而在央行宣布此项决定之前,已经连续暂停了两次公开市场操作。春节前暂停央票发行,就意味着央行还将暂停4次公开市场操作。而央行除了暂停从市场回笼流动性之外,还将通过逆回购操作的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上周四,央行接连第二次暂停3个月期的央票发行,而且由于当日央行也未进行正回购操作,上周央行共实现510亿元的净投放,是继前一周实现90亿元的净投放之后,连续第二周净投放。“近期以来,央行或小量发行央票,或暂停央票发行,说明央行对冲流动性的意愿不强。”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该分析师进而指出:“春节前两周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量为740亿元,由于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那么意味着至少向市场净投放740亿元。不过,由于商业银行在本月有两次缴款,因此仅740亿元的流动性应该不足以满足银行对流动性的需求,这也是央行宣布进行逆回购操作的原因所在,而且逆回购操作在释放流动性方面更具有针对性。”据悉,1月5日是准备金正常缴款日,1月15日,中小商业银行还需补缴保证金存款,而两次缴款冻结资金接近3000亿元。

  而对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后是否将延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点,上述分析师则认为,由于央行宣布逆回购操作,的确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春节前完全没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本周将有一系列的2011年12月份的宏观数据向市场公布,如果数据不尽如人意的话,不排除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上述分析师进而指出,“即使央行不在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由于春节后公开市场到期量很小,如果2011年12月份的外汇占款继续减少或仅小量增加,那么市场流动性将依旧紧张,因此央行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而且,毕竟央行逆回购操作的资金量可能并不会很大,可能与去年的规模差不多。”(付碧莲)

热词:

  • 央行票据
  • 回购
  • 发行
  • 央票
  • 存款准备金率
  • 国际金融报
  • 公开市场操作
  • 分析师
  • 银行体系
  • 外汇占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