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获轿车生产资质北汽整体上市加速 萨博平台有望"出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购入萨博老款9-3平台后北汽即将其雪藏两年,但日前刚刚购入萨博新凤凰平台的青年汽车却表态三年后推出全新车型,如果北汽再不果断亮剑,恐怕要在萨博平台上丧失先机 

  日前,由于1亿股权挂牌拍卖又莫名撤拍,而身陷整体上市传闻中的北汽,再度显露出上市加速的端倪。日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汽集团已拿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对于其轿车生产资质审批通过的批文,接下来将进入网络公示阶段。

  整体上市加速

  自2010年9月发布公告称,北汽控股将以其持有的北汽投资41.21%股权、北汽制造厂51%股权、北汽动力总成有限公司100%股权、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及乘用车事业部实物资产及部分现金出资设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北汽股份就被视为北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平台。作为北汽股份控股股东的北汽控股持有其51%的股权。

  但彼时北汽整体上市的步伐却并不为业界所看好,毕竟除却与合资方共有的北京现代与北京奔驰,北汽下属车型虽涵盖SUV系列、皮卡系列、卡车系列、专用车系列及轻客系列,而其中最为优质的资产莫过于福田汽车旗下的卡车系列。可福田汽车早已与1998年挂牌上市,其资产并不被注入此番拟上市的北汽股份。如果仅以北汽手中剩余的资产筹划上市,其为股东获利的前景难以乐观。斯时曾有分析人士指出,北汽若想顺利进行整体上市,极有可能在轿车项目上发力。

  由于北汽集团的历史原因,虽然其麾下的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北京奔驰虽然都有轿车生产资质,而作为母公司的北汽集团却一直未获得轿车生产资质。五年前,徐和谊接掌北汽后提出北汽要发展自主品牌。三年前北汽轿车生产资质的申请工作开始展开。

  北汽股份此前亦有多款轿车车型已经下线,但由于北汽集团轿车生产资质的缺失,未能推向市场。北汽轿车生产资质的获得也就意味着北京汽车轿车的上市销售正式开闸。据透露,北京汽车轿车车型将陆续推出,首款经济型两厢车型BC301已定于3月份上市销售。而其财务报表也有望随之得到改善。

  沉寂的萨博平台

  而北汽在自主乘用车业务上,最有分量的筹码莫过于其于2009年斥资2亿美元购入的萨博老款9-3、9-5BOM平台。自当年斥巨资收入囊中后,萨博平台对外一直处于“尘封”状态。但据北汽方面透露的消息称,其在收购萨博后,近两年已基本完成了对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工作。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北汽此前缺少对于自主乘用车的相关积淀,此前购入的萨博平台也许就是其压轴戏。

  除却整体上市需要自主乘用车业务的注入,北汽此时高调亮出其轿车生产资质恐怕也与青年汽车收购萨博的凤凰平台有关。在喧嚣了一年的萨博收购闹剧落幕后,青年汽车从萨博手中购入了凤凰平台,其掌门人庞青年表示,青年汽车预计三年以后,推出基于萨博凤凰平台技术的全新车型,在中国以及欧洲市场销售。而凤凰平台正是成长于北汽此前购入的萨博老款9-3平台。如若此时北汽再不亮剑,难保其在萨博平台上丧失了先机。

  

热词:

  • 萨博
  • 轿车生产
  • 北汽控股
  • 轿车车型
  • 轿车项目
  • 平台
  • 款经济型
  • 资质
  • 尘封
  • 乘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