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银行长远看好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1年末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外资银行已经深深融入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发展过程,成为中国经济金融特别是银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融入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发展进程中,外资银行得到了快速发展。

  一是外资银行经营条件与中资银行趋同。入世以来,我国最重要的变化是实现了中外资银行监管法规的统一。目前,在中国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业务范围与中资银行一致,可以向各类客户提供存贷款、债券及衍生产品交易、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托管(QFII)等业务,并遵守与中资银行相同的资本充足、授信集中度、流动性和拨备计提等监管要求。

  二是外资银行在华机构布局和结构合理均衡。截至2011年6月末,有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华设立了39家外资法人银行(下设分行及附属机构243家)和1家外资财务公司,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76家银行设立了92家外国银行分行,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设立了207家代表处。除提供综合性服务的国际大银行外,外资银行群体中还增加了不少擅长经营中小企业融资、农业金融等领域业务的银行。

  三是外资银行整体经营稳健有序。在资产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风险抵御能力、稳健发展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入世以来,外资银行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6%;不良贷款率下降到0.33%;资本充足率达到18.2%,其中核心资本占到90%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达到252%。

  四是法人银行成为外资银行在华主要存在形式。为阻隔境外风险传染,许多国际知名银行已将在华分行改制为本地注册法人银行,积极推行本地化经营策略。

  五是外资银行业务本土化趋势更加明显。目前,外资银行人民币资产份额已从加入WTO前的12%稳步升至68.5%,彻底扭转了以外汇业务为主的经营模式;外资银行的中资企业客户贷款占各类客户贷款比重为36.8%,比加入WTO前增加30个百分点;境内居民贷款从零起步,已达到全部个人贷款的45%。

  基于中国市场良好的业绩表现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跨国银行持续加大对华投资和支持力度,部分银行还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区在联通欧亚市场方面的作用,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拓展中国业务。

  2011年11月11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汇丰中国)宣布,其注册资本增至108亿元,成为本地注册的外资银行中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国际性银行。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此次增资将进一步推动我们的业务增长,自2007年转为本地注册的法人银行以来,汇丰中国积极拓展业务,服务网点翻了两倍多,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的资本和贸易联动日益增强。”

  “中国入世之后,我们最重要的里程碑是2007年花旗成为首批转制为本地法人的银行,这为花旗中国业务的全方位发展提供了契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欧兆伦说,“我们在中国发展的长远目标是成为一家本地的全能型银行。”

  对于外资银行在华未来发展,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强调,不仅要看到过去的进步,更要着眼长远发展,“外资银行应该有长期的战略、长期的承诺,经过长期耕耘,实现长期收获”,“要靠加强风险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发挥自身优势、找准自身定位,真正走出差异化、个性化的发展道路。”

热词:

  • 外资银行
  • 拨备覆盖率
  • 外资法人
  • 银行监管
  • 中资银行
  • 经济金融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QFII
  • 中国发展
  • 改革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