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郑州银行增资扩股方案获批 上市征途再清路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洪偌馨

  更名、跨区域经营、引入战投、上市,这条中小银行的资本市场之路,郑州银行已经顺利闯过了前三关。

  《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郑州银行新一轮的增资扩股方案已经通过审批,实现一次性增发25.08亿股,共募集资金68.22亿元。

  其中,郑州市地方政府股权由绝对控股被稀释到了12%。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为郑州银行上市扫清了障碍。

  事实上,河南17家城商行中,筹备上市的并非只有郑州银行一家。据知情人士透露,洛阳银行的上市工作也已启动。

  而河南银监局也在2011年12月30日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明确表示:“争取‘十二五’期间河南省有1~2家城商行上市成为精品银行。”

  引入战投 郑州银行清障上市路

  2011年6月27、28日两天,河南银监局曾带领河南17家城商行的高管,辗转京沪两地举行“河南省引进城市商业银行战略投资者及外资银行推介会”。

  而此次郑州银行得以批复的增资扩股方案就是上次“推介会”的成果之一。

  郑州银行的前身郑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2000年2月,是一家由省市政府控股的股份制银行。

  根据本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11月,郑州银行总资产为725亿元,较年初增长25.66%,全年实现净利润9.33亿元,较2010年末增长48%。

  而截至2011年底,郑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45%,较去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达到18%以上,拨备覆盖率保持在400%以上。

  事实上,此番增资扩股不仅让郑州银行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更重要的是,由地方政府绝对控股的格局将被打破,股东结构进一步优化。

  郑州银行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末,郑州银行的总股本为14.3亿元,其中郑州市财政局及市财政独资公司合计持股7.95亿元,占比达55%。

  另外,郑州市直单位、国有企业及区财政合计持股2.8亿元,占比20%;省直及省属国有企业合计持股1.5亿元,占比10.5%。

  根据2011年9月,郑州银行在郑州市产权交易市场发布的“向特定投资人增资扩股的二次公告”(下称“公告”)来看,郑州银行此次增资对投资人的数量、持股比例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公告指出,郑州银行的增资面向特定投资人进行,拟引进6~100个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境内外金融机构、社会企业法人。

  而新进投资者单一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最大持股比例控制在增发后总股本15%之内(不超过59100万股),且为一家。

  其他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控制在增发后总股本10%之内(不超过39400万股);新进投资者最低入股数量为1000万股(含)。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郑州市地方政府股权由绝对控股被稀释到了12%,新增股东则以地方民企居多。

  某位监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股权结构不合理是阻碍城商行上市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引入战略投资者则是被视为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手段。

  如今,距离第一波城商行上市潮已经三年多。尽管城商行上市重启时间表仍未明确,但在去年底,多位银监会人士已经在公开场合释放出“开闸”信号。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去年底曾公开表示,监管层的态度一直就很明确,支持有条件的城商行上市,以使城商行的经营透明化和规范化。

  而在2011年12月1日,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处长张海川也在深圳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到目前为止所有报我们这里的上市申请,符合标准的都会同意。凡是符合标准的我们都会发路条。”

  转型升级 河南城商行集体发力

  全国147家城商行中河南就占到了17家,在数量上绝对排在首位。但从发展规模和资金实力来看,河南的城商行却是长期处于弱势。

  截至2010年末,河南银行业的总资产突破了2.8万亿,但城商行的总资产只有2237.6亿元,不到河南银行业总资产的8%。

  上述监管部门负责人认为资本实力较弱、市场定位不明是导致河南城商行发展长期裹足不前的两大主要原因。

  然而,进入2011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而这也成为了河南城商行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该负责人称。

  根据河南银监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11月末,河南17家城商行资产总额2621亿元,较去年初增长17%。各项贷款1369亿元,较年初增加268亿元,增幅25%。存贷款比65%,较去年初上升4个百分点。

  其中,17家城商行的小微型企业贷款总额达374亿元,较2011年初增加111亿元,增幅42%。

  此外,去年6月的“河南省引进城市商业银行战略投资者及外资银行推介会”之后,河南的城商行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整体资本实力得到了大幅的提高。

  河南银监局在2011年12月30日表示,目前“推介会”成果已经显现,港中旅、厦门海翼、北汽福田等一批大型企业已与河南部分城商行进行了实质性对接。

  并且,当日发布的报告预计,引入战投的方案如果全部过会审批后,实收资本将由2011年年初的70亿元,提升到150亿;资本净额由140亿提高到300亿元。

热词:

  • 增资扩股
  • 银行上市
  • 城商行
  • 拨备覆盖率
  • 上市申请
  • 银行监管
  • 清障
  • 推介会
  • 公告
  • 征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