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2012报告"批判":股市测不准投资靠自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难预测,却年年都要测。新年伊始,每年都要为股市指点江山的那些“金手指”、“算命先生”、“军师”、“谋士”们,已集体完成了对2012年A股走势的预测。

  最低1680,最高3800

  在这个漫长而又寒冷的冬天里,各大券商的A股“诊断书”看上去并不乐观。以3000点为界,2012年看高到3000点的券商仅有区区几家,多数券商认可的点位是2200点至3000点。最乐观的西南证券,将2012年内的高点估计在3500点至3800点,而在3800点之上,竟无人“接招”。

  分析师们的悲观并未空穴来风。在今年刚刚过去的几个交易日,A股走势确实比2011年还要糟糕。阵阵“跌”声中,上证综指已悄然滑落至2200点下方,这可是券商们今年普遍预测的最低点。再往下走,中金公司岂不要“梦想成真”?中金说,今年市场的极端点位可以达到1680点!

  历史证明预测基本不靠谱

  是不是很冷,很恐怖?不过,如果你将各大券商们这两年的策略报告对比着去看,心情就会好很多。由于版面有限,我们的B2、B3版仅仅承载了15家券商连续两年的市场预测,但看过之后你会发现,原来券商们对来年的预测基本不靠谱。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曾这样描述卖方分析师:“综观中国历史,可以正确预言未来大势的谋士凤毛麟角。所以,绝大多数分析师都无法持续准确地预言趋势,这是现实情况。”在他看来,卖方分析师的角色是“分析局面、判断趋势、为人设谋”;买方投资者的角色则是“察言纳谏、采取行动、面对结果”。

  看重逻辑别在意结果

  “股神”巴菲特被公推为价值投资理念的化身,但他老人家也公开地认为,短期股价波动难以预测。对于券商报告,一位基金经理的话很有代表性:“看重报告的信息和分析逻辑,并不在意结果。”但更多的市场人士却认为,对券商策略报告应持逆向思维原则去看,即如果所有预测一致,那么有可能会出现反向结果;如果券商观点分歧较大,那么市场往往会延续现在已有的趋势运行下去。股市测不准原则就是这样的神奇。

  现实很复杂。在一年的时间里,市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就像2011年,几乎没有券商认为下半年会很差,但“很差”的奇迹就是发生了。2012年也是一样,一旦市场有诸多变量超出预期,几乎所有的券商都有可能推翻之前的策略。因此,预测市场这件事,分析师们能做的仅仅是“把脉”,而对各种“噪音”或是“价值”做出最终判断和决策的,还得靠投资者自己。(晨报记者 王洁)

热词:

  • 股市
  • 券商报告
  • 测不准原则
  • 上证综指
  • 分析师
  • 谋士
  • A股
  • 算命先生
  • 军师
  • 金手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