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宇通起草校车新国标遭三大质疑车企称有失公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份意见征集稿到底是怎么来的?争论的焦点又是什么?宇通执笔制定新行业标准,是否意味着绑架了新国标?

  中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 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周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就《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幼儿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四项国家标准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意见征求日期到昨天结束。

  多数人认为,新的国标学习了欧美先进经验,标准虽高却体现了我们保障孩子安全的决心。然而就在昨天,一则报道却让纷争大白天下:各客车企业围绕新校车标准的讨论十分激烈,甚至是针锋相对。那么,这份意见征集稿到底是怎么来的?争论的焦点又是什么?

  上周,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委组织了“新校车标准征求意见会”,国内近10家主流客车生产企业到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据参会的人说,会上各方意见针锋相对,寸步不让。争论的一方的是执笔制定新行业标准的宇通公司;另一方则是部分中小型客车生产企业。

  争议一:宇通是否在制订标准时“近水楼台先得月”?

  根据工信部网站上刊载的《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新标准由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以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修订。其中,宇通是执笔人。从宇通给出的征求意见稿上,有媒体质疑,新标准就是宇通标准,为宇通的产品打开了绿灯。在采访中,厦门金龙的技术人员不讳言他们的怀疑。

  金龙:“从标准的制定看呢,组织单位只请了一家,听了一家之言。用一家来绑架整个行业,恐怕有失公允。对我们企业来说,有没有什么负担,仅仅是开发这种产品而已,但是作为国家级的标准,可能会有失公平,或者说不像一个国家层面的行业标准。”

  有报道指出,在“发动机前置”的校车市场,宇通客车的市场份额超过50%。在宇通客车网站的校车产品页面,包括ZK6100DA系列产品,都符合《意见征集稿》中关于外观的标准。宇通是否在用自己的标准套行业标准呢?宇通品牌部负责人邵中喊冤。

  邵中:“有一些报道上说,宇通把这个标准给绑架了,或者说是怎么样,我觉得这种说法很可笑,宇通从来都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把自己作为行业一分子的这样一个企业。绝不可能把自己企业的利益绑架在标准上。”

  争议二:外形能不能一刀切?

  征集意见稿中规定,校车应为两箱式结构,至少一半以上的发动机长度应位于前风窗玻璃最前点以前。也就是说,校车的发动机都要前置,外形都要变成“长鼻子”,类似于我国老式的解放式卡车车头。要达标就必须砸钱。对此,江陵、全顺、南京、依维柯等客车企业联手反对。金龙技术人员认为,作为行业标准不能一刀切。

  金龙:“因为中国有中国的国情,照搬呢又没有完全照搬,而只是断章取义,这样有违公允。比如说美国,它不约定只有长头车、长鼻子车才叫校车,平头车也可以的,但是它的性能、安全性能要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约定的是一些技术条件。如果是都要描述一个东西它长什么样,必须长这种样子才叫校车吗?这样就有可能是,偏颇了。”

  是宇通在设计标准的时候自己留了后手吗?宇通的相关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发动机前置有利于校车在撞击时充分缓冲,减少伤亡。这似乎的确是事实。而反对方认为,中国乡村众多、道路七扭八歪,硬性规定尺寸、外形的长鼻子校车在乡村公路上反而容易发生事故。这似乎也是事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宇通并非长鼻子外形的原始倡导者。公安部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7258国标报批稿硬性规定了校车发动机必须前置的条件。有行业专家认为,既然公安部7258国标报批稿规定在先,校车的新国标就必须遵照公安部的规定,也就是说校车必须发动机前置。这样看来,宇通似乎没有“中饱私囊”、“假公济私”。

  但新国标的反对方却认为,根据实际情况修改7258国标也不是没可能。毕竟,中国的客观条件和美国并不同,而且美国的校车也有平头的。

  金龙:“是谁隶属于谁的问题,7258它是吸纳了很多行业的标准,然后形成了7258。7258标准的修订稿也正在报批中。而这个标准是行业的更具体的标准,所以说,7258是可以根据这个标准再次修订的。”

  争议三:成本上涨谁来买单?

  有媒体分析,从国内客车生产企业的实际情况看,如果完全按照“新校车标准”征求意见稿执行,不仅要增加20%-30%的成本,而且大多数生产中小客车的厂家将被排除在外。对此宇通分析,校车在舒适性上并没有要求,此消彼长,综合成本并没有增加。

  宇通:“从客车企业的角度,并没有太多太高的门槛,因为大家的工艺和制造水平相对都是比较成熟的。而校车它突出的是安全性,反而在其它的舒适性的设置上,比如音响设备啊、大的行李舱啊等等一些设置,其实它不是校车必需的。所谓的成本高20%是从哪来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市场上主流校车价位区间在20-45万之间,与同长度的旅游客车相近,低于同长度的公路客车。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专家表示,所谓修改成本,主要集中在没有底盘生产权的小企业身上。

  专家:“他们自己都在胡扯,客车企业提这些问题是没有底盘生产权的,都是小企业,不能代表行业。而且前置车是低档车的概念,再说成本作为销售普及,实际上这种观念是牵强附会。校车的普及不在于价格而在于政策,国家强行要求推广,校车多两万块钱少两万块钱有啥意义呢。”

  从外形到体积再到设计成本,表面上看这是一次针对行业标准的争论。实际上,这是为未来校车市场竞争而进行的一场前哨战。一旦标准落槌,将决定谁能够参与到市场中分一杯羹,谁又被拒之门外。

  按照计划,征求各方意见后修改的《新校车标准》将于本月11号和12号审核,考虑到执笔者仍然是宇通相关人员,以目前的舆论态势,修改稿能否获得普遍认同并最终通过审核仍存变数。

热词:

  • 新国标
  • 前风窗玻璃
  • 最前点
  • 宇通公司
  • 发动机
  • 校车安全技术条件
  •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 新校车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