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啤重创大成三基金 核心双动力赎回70%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2011年末钟声的敲响,对涉及重啤的大成9只基金的规模影响已经有了比较确切的答案:对大成核心双动力、大成景阳领先和大成精选增值的规模影响较大,但是因为这几只基金原来规模相对较小,因此对大成基金公司整体规模影响不大。

  这3只基金受影响较大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原本规模较小,投资者对小规模基金比较容易缺乏信心,争先恐后地赎回。涉及重仓持有重啤的9只基金,有3只为封闭式基金,不存在份额赎回问题,其余6只中规模越小的遭到赎回的比例越高。

  大成核心双动力规模最小,赎回比例最大,去年三季度末总规模为7.54亿份,四季度末仅有2.26亿份,被投资者净赎回了5.28亿份,净赎回比例高达70%;紧随其后的是大成景阳领先,去年三季度末为61亿份(总资产44.63亿元),净赎回31%,四季度末总份额为41.74亿份。

  对于规模较大的大成创新和大成财富管理2020,反而赎回的总份额和比例非常小。这两只基金总份额分别为108亿份和131亿份,四季度净赎回分别仅有2.79亿份和3.43亿份,占基金总规模的2.58%和2.62%。

  另一个原因是,在面对重大事件时,机构投资者反应比散户快,更容易选择赎回,这次赎回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

  从半年报公布的机构投资者比例可以看出,受重创最大的大成核心双动力的机构投资者比例最高,高达77%,赎回比例第二、第三的两只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也分别高达22%和15%。

  而赎回比例最小的两只基金大成创新和大成财富管理2020的机构持有比例分别仅有1.45%和1.46%,98%以上为散户持有。

  虽然这3只基金在重庆啤酒事件爆发之后规模大幅度降低,但是对于大成基金总规模来说,影响并不大。

  相对于去年三季度,大成基金的总规模变化不大。去年三季度末,大成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合计为978亿份,755亿元,在经历重啤事件之后,总份额为1012亿份,总资产规模为743亿元;相对于2010年末,资产规模存在较大的缩小,总份额减少14亿份,总资产减少251元。

  管理总资产规模的排名与去年相比较,略有下降。2010年,大成基金管理总资产排名为第7名,2011年排名下降为第8名,华安基金跃居其前列。

  外界有传闻大成基金年底用货币基金保量争排名,《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仔细比较后认为,大成不存在争排名的嫌疑。

  大成基金年末货币基金总量为89亿元,比去年三季末的货币总量增加了81亿份,表面上看是用货币基金充了80亿元的量,而实际上这只是行业内的常规做法。

  一是因为今年资本市场“股债双杀”,而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堪比一年期定存甚至更高,投资者将资金逐渐转向货币市场基金也是属于正常的资金趋利的流动。

  二是年末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均在大比例增加,大成基金公司并不是很夸张的增加,相反还略低于同等规模的公司,如同等规模的基金公司中四季度华安基金增加了91亿元、工银瑞信增加了184亿元、广发基金增加了93亿元。

  

热词:

  • 大成基金
  • 赎回比例
  • 双动力
  • 基金公司
  • 广发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封闭式基金
  • 双杀
  • 重啤
  • 股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