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从资金流向看市场趋势(2011.04.14)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6bb456f3e2744aef204b4aa51602350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一:关注铁路股

    今日关注二:关注ETF遭遇大规模的赎回

    主 持 人:   左安龙

    嘉 宾:        左剑明          东方证券投资顾问 

    嘉 宾:        刘凯              银河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一:关注铁路股

    刘凯:高铁股的机会仍然存在

    左安龙:一直看我们节目的朋友可能会知道,我们把握当前股市的尺度,我们基本上对大市的研判,说没问题,会上的,但是你不要有奢望飙起来,大涨起来不可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我们现在为什么,一个在通胀,它会涨,但是我们要治理通胀,要把它遏住,过快上涨的物价,所以你股市会涨,但是要遏制它,我们这么一套用,基本上就知道,它是处在这种状态,但是往下走空间不可能,因为估值很低,很多权重股在做中流砥柱,顶在那里,问题不大,始终在一个过程当中,回过来我们谈许多消息层面的影响,我们还抓住三个龙头,金融,房地产,还有一些大的国家投资的一些项目,因为我们主要靠投资拉动,这个投资项目如果有一项受到一定的影响,对层面也会有影响,我们今天来看,刚才问刘凯的,关于铁路的问题,你知道不知道,最近对这个问题议论很多。

    刘凯:我知道。

    左安龙:铁道部他们自己也有这个感觉了。你怎么看?

    刘凯:这一阶段我们可以看到,铁路这方面议论很多,因为实际上我去年推铁路股的时候,当时是铁路股刚启动,当时我是推荐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后来不到一个月铁路股开始大规模飙升,晋亿实业。

    左安龙:那人家说被你推上去的,你承担不承担?你不敢承担了吧,你不能说,说我讲了以后它涨了,只是你看出来它具有涨的可能。

    刘凯:对的,我们只是站在一个分析师比较客观公正的角度,通过我们研究数据来分析当时的情况,铁路股确实是低估了,而且由于政策利好,我们认为铁路股后续会有一波比较大的行情,并没有说我们认为一定要去什么,这些操作是不会有的,我们只是一个分析。

    左安龙:现在的情况铁路将会怎么样?

    刘凯:我们认为这样,实际上近期铁路负面消息多于正面消息,有几方面,第一  前一阶段我们知道,铁路有一个1.8亿多的资金,这个事情,这个事情也是闹的全国沸沸扬扬,另外一个这一阶段我们可以看到,不光是民间有这种说法,说高铁的发展是不是超过了我们当前的经济社会水平?另外一个实际上在我们高层也有这样的争论,包括现在也出现一种说法,高铁有可能稍微降速,把票价降下来,这实际也是一种说法,大家不要因为这个,完全放弃高跌这一块,因为我们知道,高铁实际上在政府的“十二五”规划当中,而且,高铁的未来投资实际上有很多计划还会在预期当中逐渐实行,但是目前是遇到一个大家对于发展速度上的一个争论,这个争论是正常的,我们认为,短期来看,高铁股并不具备马上投资的行情,但是如果我认为,再回落回落,它的机会仍然存在。

    今日关注二:关注ETF遭遇大规模的赎回

    下面回过来,我们来请上海的编导,把有一位朋友的来信打出来,我们来看看,这就是刚才刘凯已经谈到,他说最近媒体上报道许多ETF遭遇大规模的赎回,并认为可能是机构对后市谨慎的信号,可是ETF赎回拿到的是一篮子股票,不是现金,机构要看空还在市场上抛股票,为什么不直接在二级市场卖掉ETF?难道成分股比ETF更能承接机构的抛售吗?还是和股指期货套利有关?请嘉宾们解答一下,好,这就说明朋友们现在做股票越来越深入,很多现象要追究一个水落石出,到底什么情况,刘凯,你现在跟我详细讲,这点怎么看?

    刘凯:好的,第一个,我觉得这个朋友说的非常有道理,包括比如说ETF大规模赎回,可能机构对后市谨慎的信号,确实从多次情况我们可以验证,包括去年11月初,当时也出现过一个比较大规模的ETF赎回,后来11月中旬开始出现下跌,但是我觉得在这个地方给这个朋友解释一个问题,就是说它把这个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搞混淆了,机构买ETF基本通过一级市场,相当于一篮子股票或者现金换ETF,卖出也是通过赎回的方式卖出,不是像我们普通老百姓,普通老百姓买ETF在二级市场用现金,你直接买入,就是现金,你卖出以后,还要把现金给你,所以这个机构和我们普通投资者在ETF操作上,有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分,我首先给大家纠正这样一个可能稍微错误的观点,让大家知道,为什么机构非要在二级市场赎回,因为他本身刚开始股票,一篮子股票和现金买ETF,还是需要通过赎回的方式拿到手,拿到手以后,不管他是做股指期货套利也好,还是他在市场当中抛售也好,这至少他先把这个行为实现了,才能做出后续的动作,而且这至少也表明几点,第一要么机构在这方面的预期获利指标已经达到了,可能会我们说赎回ETF,第二,它确实为了对冲风险,确实是为了我们说考虑,担心未来可能出现调整,他赎回,然后进行操作,我认为都是有可能的。

    左安龙:上一波在3186点下杀的时候,也出现这个情况,ETF大量赎回,上证50ETF大量赎回。

    刘凯:对,从11月6号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ETF赎回,就是去年11月6号,在11月12号开始出现了调整。

    左安龙:不知道剑明对这个问题有研究没有?

    左剑明:我对这个事件仔细去看了一下,我们11月份的时候,在一个月里面赎回了90个亿,而我们这次在上周3天里面赎回了10个亿,之后从等量级角度,我们不能把它现在的行情和11月份做一个对比,这是第一,第二我们仔细冷静看一下10个亿到底赎回在谁的身上,我之后查了一下,7个亿赎回在两家基金,这一共是10个亿在22家基金,7个亿当中70%是在两家基金,分别是华安180和大成深证40ETF,而华安它本来是86亿的盘子,它赎回了1.8个亿,占有2%不到,应该是忽略不计,重点我们要看一下它赎回最大头50%的,是在大成基金上面,这个基金原来只有11.6个亿的份额,这次赎回了5个亿,那是非常大的面临困境,我们再来仔细看一下,这50%它赎回这5个亿,到底为什么要赎回?第一,大成的这家基金,去年年底12月底刚刚发行,也就是我们过去认为,很多基金为了要抬轿,或者帮衬的资金资金过去申购,所以4月撤出是非常应该的,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这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之后,到现在无论按照一个月,还是从今年以来,1月份到现在,它都是亏钱的,说明它的运作是不善的,所以被机构资金做一个赎回是非常好理解,所以从这两方面来看,我觉得这次的10个亿的赎回,应该对整个盘面不能把它夸大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