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为全国“订单农业”搭建平台 形成稳定产销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年度性的“新春农副产品大联展”,已是上海为全国的“订单农业”搭建的固定市场平台。记者在6日开始的本年度大联展上获悉,在以往的11年中,这个平台所实现的订单合同额累计已超过200亿元。订单指导生产,已有国内各地百余个农产品在上海市场成为“品牌产品”。

  据上海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上海年度新春农副产品大联展,已坚持了11年,累计实现现场销售额达到2亿元,而订单合同额更是累计超过200亿元。

  据农业部门人士分析,由现场销售到获得订单,再由订单来指导农业生产,是上海搭建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的“最关键功能”。江西彩云食品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果蔬糕、桃酥为主的农产品加工、营销型民营企业,2008年以满满一货车的产品首次来沪参展,原以为满足销售绰绰有余,可没想到开展当天,带来的产品就被消费者抢购一空,只能连夜再从江西调运后续货源。在分析了销售情况之后,这家公司决定在上海设立办事处,通过多年的市场调研,产品的研发由单一口味发展到多种口味,订单额不断上升。在“大联展”这个平台上,浙江诸暨农民马剑芳凭着独具风味的鸭蛋产品,一下子就拿到2000万元订单;陕西延安的苹果“一炮打响”后,上海华中果品交易中心一下就签订了1亿元的订单。

  稳定的订单,稳定的市场,使得不少农业企业提升了“品牌意识”。一些省市农业企业的负责人说,上海为全国“订单农业”搭建的市场平台,正在成为农产品的“品牌发祥地”。有一种“天水花牛苹果”,在2008年的“大联展”中销售火爆,甘肃省农业主管部门专门制订和推行了《花牛苹果质量标准》和《绿色食品花牛苹果生产技术规程》,建成标准化生产示范园40万亩,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相关的各项认证措施。

  据了解,今年上海的新春农副产品大联展,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0种优质农副产品参展,包括江西的寻乌脐橙、井冈竹笋;贵州的辣酱;浙江临安的炒货;温州的鸭舌、海产品;云南的紫米、石榴;西藏的青稞饼干和新疆的阿克苏苹果等。上海消费者说,在这里买农副产品,看中的就是“特色”两字。(李荣)

热词:

  • 订单农业
  • 产销网
  • 联展
  • 农副产品
  • 品牌意识
  • 品牌产品
  • 特色
  • 2008年
  • 绿色食品花牛苹果生产技术规程
  • 花牛苹果质量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