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指导:善用期现套利,获取稳健收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现套利是指某种期货合约的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价差超出正常水平时,交易者通过在两个市场进行反向交易,利用价差变化获利的行为。从操作形式上看,期现套利一般分为正向套利和反向套利。当期货价格相对现货价格被高估,并且高估幅度大于交易成本时,套利者可以买入商品现货同时卖出期货合约,直至期货合约到期时用所持现货商品到期货市场交割,这种套利方式称为正向套利。而期货价格相对现货价格被低估,并且低估幅度大于交易成本时,套利者可以卖出商品现货同时买入期货合约,直至期货合约到期交割,这种套利方式称为反向套利。期现套利的交易成本包括现货头寸的交易、运输及仓储费用、仓库升贴水、交易手续费、交割手续费、增值税成本、资金占用利息等与交割相关的一切费用。一般来说,期现套利总成本越低,市场上出现的套利机会的可操作性就会越大。

  期货合约到期交割时,期货与现货的价格必定会趋于一致,持仓期间的价格涨跌并不会影响套利结果。因此,如果投资者善用期现套利,便可获得稳健收益。在实际操作中,具体需要掌握以下一些基本要点。

  1.准确把握期现套利机会。现货的目标价格公司可采用特定的目标价格形式在一定期限内固定下来,但期货市场则是瞬息万变的,这就需要专门的操作人员进行“盯盘”,时刻关注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的价差,以捕捉合适的操作机会。

  2.掌握合理的建仓节奏。期现套利的利润空间相对较小,较大数量的操作才能带来可观的利润。但期货难以在某一点位完成大规模的建仓,因而需要采取分批次建仓的模式,即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根据行情短期变化,合理地分批次建仓,以达到减少冲击成本、提高交易利润的目标。

  3.熟练掌握交割流程。交割是进行期现套利操作的重要环节。同时,交割又是一项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工作,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交割程序、交割品种、交割时间等事项的培训,以便顺利按计划完成交割。

  4.合理管理资金。在实际操作中,当期货价格波动方向与持仓相反时,可能导致期货保证金不足。如不能及时追加保证金,就会被强行平仓,导致套利交易失败。因此,套利者应合理地管理资金,防止强行平仓风险的出现。

  文/广发期货 夏才俊

热词:

  • 期货合约
  • 套利机会
  • 期货价格
  • 建仓
  • 现货价格
  • 理财
  • 收益
  • 期货市场
  • 平仓
  • 目标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