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投融资需突破风险评估体系瓶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化企业的资产以无形资产为主,缺乏可用于银行贷款的可担保的固定资产,很难达到银行的贷款条件,而对于银行、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而言,为文化企业或项目提供贷款,缺乏可依据的风险评估体系。因此,文化产业的价值评估成为制约文化产业投融资的关键因素。

  近日,北京大学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价值评估服务平台建设正式启动,本报特别对该平台负责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动画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邓丽丽进行了专访。

  “轻资产”引发评估难题

  北京商报(以下简称“商报”):我国文化产业投融资评估的现状如何?

  邓丽丽:文化产业的各个门类各个项目都具有各自的特点和不同的商业模式,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轻资产。不论是电影、电视、动漫、演出等门类,都存在着企业本身是轻资产的问题。同时,文化产品也有其特殊性,不同于工业产品,是难以具体把握的。

  如果没有大规模资金的支持,文化产业项目无法做成品牌项目,文化企业也无法做大。现在大多数文化企业是资产有限的民营企业,这个行业、企业的特点、优点是什么,都需要量化评估指标。而国内在这一方面还是空白。没有人对文化产业的企业和项目进行综合的评价。银行虽然也开始尝试无形资产抵押,但还很少。

  搭建评估体系需一线产业人员

  商报:北京大学在文化价值评估指标体系的建立上做了哪些努力?

  邓丽丽:北大目前正着力建立文化产业价值评估服务平台。致力于文化产业与金融的对接。同时北大有一个非常大的案例库,工作人员在教学和工作中积累了一批文化产业的案例,这些案例可以作为文化产业评估的基础。

  在国际上,对于资金进入文化产业有几种模式,有一种是政府成立一个基金会,作为第三方承担担保的职能。基金会掌握着一部分国内资金和基金投资的资金,可以担保贷款的可行性和投资可能性,它有一套基于大量案例研究和数据控制基础上的评估体系。北京大学在大量案例研究的基础上和与专家的磨合过程中形成自己的一套文化产业价值评估指标。这套指标是在不断的经验和磨合的过程中来实现的。

  单靠数字无法构建评估平台

  商报:中国目前文化产业投融资评估的主要瓶颈是什么?评估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邓丽丽:文化产业的评估难在许多项目是精神、思想层面的。现在,北大正在通过大量成功的案例收集数据,建立数据库,不断量化。无形资产、思想文化价值、风险都很难用单一数据表现,这只有靠不断的数据积累、数据模型的更换和调整,来形成一个好的软件数据。同时加上专家评估的经验。必须要依靠软件与专家评估二者的结合,不能只依靠其中的一方。

  未来两三年,这个价值评估将达到一个较好的成果,走向市场。

热词:

  • 文化产业
  • 文化创意产业
  • 文化企业
  • 评估指标体系
  • 投融资
  • 文化产品
  • 商报
  • 评估体系
  • 文化价值
  • 案例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