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信证券:提振股市信心要看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周回顾:股市开门黑

  截止周五,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涨幅分别为-1.6%和-2.4%。

  提振股市信心要看怎么做

  提振股市的信心,这次是更高层面提出信心提振。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1月6日至7日召开,温家宝总理部署金融改革要求“提振股市信心”。对明年的金融工作提出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

  但是提振股市的信心还需要看具体的举措。目前只见二级市场的提振如(1)央行出台RQFII试点办法细则;(2)周五汇金平安持续增持工行;(3)证监会鼓励大股东增持;(4)证监会部署年报披露强调分红。总体上说,股市利好的政策依然不减。但难见一级市场的提振。除了新股发行节奏还在加快中,还有三高发行依然,这点恰好是影响股市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这周有16支新股要过会,有大盘股、中小盘股票,扩容节奏不止,市场压力不断。

  从中期业绩预告的情形来看,截止到上周总共有869家上市公司公布2011年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好转(略增+扭亏+续赢+预增)的公司占比75%,其中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企业有206家,占比为23.7%,110家公司公司业绩增幅超100%;业绩下滑(略减+预减+首亏+续亏)的公司占比24%。(1)首先从历史的同期比较看,业绩较差的是2008年,平均利润增幅为-11%,业绩好转占比不足50%,首亏比例高达20%,业绩下滑占比为56%,11年年度业绩预告情况仅仅比08年和09年好一点,均次于07年和10年;(2)其次从2011年年度预告业绩分行业比较来看,喜多忧少。采掘、家用电器、商业贸易、纺织服装、餐饮旅游和建筑建材业绩好转的占比超过80%,综合和公用事业最差,业绩好转的占比仅仅44%和48%。(3)最后从2011年年度业绩预告分不同板块比较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业绩好转公司占比较多,分别达到80%和81.3%,主板业绩好转公司占比仅仅55%。

  期待节后行情

  市场操作上,从信贷数据来看12月超过6000亿贷款,开年一季度信贷提速的可能性较大,那么从目前看节后的行情依然可期,尽管扩容的压力不断。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期调整幅度大有估值优势和确定性板块:(1)关注具有估值优势的房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2)经济下行继续关注与投资相关的电力设备、高铁相关的机械设备等中游行业。(3)看好成本回落下的大众消费品和轻工板块。(国信证券研究所)

热词:

  • 股市
  • 提振
  • 国信证券
  • RQFII
  • 占比
  • 金融板块
  • 中小盘
  • 年度业绩
  • 新股发行
  • 业绩下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