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彭博社:日本应学习中国深圳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彭博通讯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彭博通讯社1月4日报道,原题: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试验让日本学习中国 如果你想让挤满日本政客的房间安静下来,就建议他们向中国学习吧。传统智慧倾向于中国应学习日本,毕竟日本是中国需要做的事(创造充满活力的国内经济和较高的生活标准)和不能做的事(滑向不良贷款危机和通货紧缩)的榜样。但针对那些对学习中国这个观点嗤之以鼻的日本决策者,我有个忠告:学学中国的深圳。

  20年来,经济学家一直敦促东京建立一个或两个企业特区,在那里官员能尝试采取一些不同于日本死板、官僚、抵制变革的做法。中国南方就有这样一个地方。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在一个沿海村庄开始建立第一个经济特区。今天,深圳变成了繁荣的汇聚之地:摩天大楼、繁荣的工业园区和1000万人口,还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到处都能看到大制造企业和外包企业。深圳是中国的试验中心。在那里,官员能检测可行与不可行的做法:哪些企业所得税率是最好的平衡———吸引外国投资的同时还能填满北京的保险箱;哪些劳工标准最具意义;哪些治理标准最具优势;哪些移民程序最理想;哪些规定可以保留或被废止……

  中国经验给不同类型的国家都带来启示,安哥拉、孟加拉国、巴西、伊朗、哈萨克斯坦、菲律宾、波兰、俄罗斯,甚至朝鲜都建立起经济特区。就连印度也建立了类似特区。

  为什么日本没有呢?日本太过关注拯救徒劳的工作机会了,而非创造具有创新性的新工作机会。日本的焦点是保存原有生活方式,而非适应全球化需求和中国的竞争。

  《引爆点》一书的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曾说:“能把事情办成功的唯一时间是危机和灾难发生的时刻。”目前日本正经历这种考验。地震和海啸提供了绝佳机会,日本有很多地方政府可宣布为经济政策实验室:福冈、神户、横滨……遭破坏的东北地区是更好的选择。“东北对日本而言就像是深圳之于中国”,天普大学东京分校亚洲研究项目主任杰夫金斯敦如是说。

  中国有很多东西要向日本学习。然而,今天的日本早已失去往昔的活力和政策的创新。日本首相在2012年采取的首个行动应是创建一个日本的深圳。必须认识到:如果日本不能打败中国,至少能从这个亚洲经济新贵身上学习一二。(作者威廉佩塞克,陈一译)

热词:

  • 日本首相
  • 彭博社
  • 学习
  • 深圳发展
  • 引爆点
  • 天普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