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工作会提振股市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提振股市信心”成为这次会议部署今年金融工作中的一个亮点。

  关键词一:金融改革

  要求:国家开发银行要坚持和深化商业化改革,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等。

  让市场配置金融资源

  “当前中国金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主要大型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金融业融入全球市场的程度越来越深。

  “在这种新形势下,对下一步的金融改革提出了更深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改革就不单是金融部门的事,还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同时还有国际协调、合作的问题,每往前迈一步都不容易,这就需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推进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他说。

  会议还鲜明提出,要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利率市场化等改革将深入推进。“此外,这一系列改革举措体现了中国金融业进一步深化改革、追求市场化坚定不移的导向。”

  关键词二:防范风险

  要求: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生命线,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谨慎发展金融衍生品

  赵庆明认为,此次会议召开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极其复杂,对于我国而言,防范国际、国内的金融风险显得尤为重要。

  “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全球金融危机警示,金融衍生品非常复杂,风险管理要非常审慎。防范风险,对金融机构来说,要从西方国家吸取教训,不能过度地不切实际地发展金融衍生品。”赵庆明说。

  连平认为,今后一方面需要防范欧债危机产生的外部风险,另一方面也要防范地方融资平台、民间借贷、房地产等内部风险,确保我国经济金融安全。

  关键词三:提振股市

  要求: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

  要完善新股发行制度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提振股市信心”,成为这次会议部署今

  年金融工作中的一个亮点,部署令人鼓舞。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股市表现疲弱,投资者信心不足,股市与宏观经济走势明显不相符合,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有效提振股市信心将成为今后金融工作的一个看点。

  连平表示,这次金融工作会议有两点新意值得关注。一是未来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步伐可能会加快,二是股市的低迷已引起高层关注。

  “强调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就是强调投资者与筹资者利益的协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

  金融学家普遍认为,“重融资、轻回报”已成为当前中国股市的一大顽疾,此次会议强调深化改革,强调完善分红制度,是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将有利于提振股市信心,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本报综合

热词:

  • 提振
  • 金融工作
  • 金融衍生品
  • 金融改革
  • 金融资源
  • 金融研究所
  • 金融安全
  • 提振股市信心
  • 金融部门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