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竞争加剧摊薄智能手机厂商利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激烈的竞争和智能手机的需求放缓,HTC上周五发布了公告称,该公司出现近两年来首次利润下滑。借助谷歌Android移动平台的帮助,HTC已经在美国和欧洲市场拿下了可观的份额,但却面临去年刚刚加盟Android阵营的三星以及苹果iPhone4S的挑战。苹果和三星的强劲销量挤压了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去年圣诞购物季期间的业绩,HTC和摩托罗拉移动等竞争对手披露的最新业绩却低于预期。

  智能手机是手机市场新兴的行业增长点,智能手机的兴起使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在2006年占据50%以上市场份额的诺基亚手机已经下滑到目前约10%的比例,缩水程度较大,而智能手机的“新星”苹果、三星、HTC等品牌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其中三星所占市场份额居第一位,苹果排名第二,而按照去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计算,即便业绩较预计下滑的HTC,仍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并实现了较2010年净利润57%的增长。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指出,智能手机将逐步成为市场主导手机,是未来手机市场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随着各大厂商降低成本配置,降低价格,对智能手机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和宣传活动,使智能手机普及率大大提高,市场认可度也获得提升,潜在消费市场被有效激活,因而近几年智能手机销售获得强劲增长。

  智能手机市场是一块大“蛋糕”,各大手机厂商自然不甘心将美味“蛋糕”拱手让人,抢占市场份额之战随即打响。不仅国际品牌手机厂商加大研发力度,加深地区的渠道设置,而且国产厂商也加入了竞争的行列,经过不断的技术研发和颇具竞争力的价格优势,国产智能机也占据了部分市场份额,其发展速度之快足以窥见其潜在发展能力,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国内外手机厂商将智能手机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与此同时,还有较多颇具实力的企业希望通过布局这一市场推广自身产品,例如百度易手机等。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3G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3G网络建设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加上三网融合项目的推进将极大地促进3G产业的发展,而如智能手机、数字电视等相关产业也将受益。

  竞争日益激烈是新兴产业不可避免的过程,市场份额不断被瓜分,利润逐渐被稀释等情况都是考验各大手机厂商的关键点,多元化产品类型、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保障产品质量,并做好售后服务等环节都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一旦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未来将在行业内占据领先地位。(中投顾问)

热词:

  • 智能手机
  • 中投
  • 谷歌
  • 厂商利润
  • 摊薄
  • 蛋糕
  • HTC
  • 手机厂商
  • 竞争对手
  • 新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