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作家维权联盟"执行人:苹果公司侵权行为是盗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10月,“作家维权联盟”发起了一场对苹果公司侵权的诉讼。这一诉讼案让中国千万“果粉”大跌眼镜:在全球一向重视专利的苹果公司,竟然在中国公开贩售盗版书籍,并且与上传者分成牟利。近日,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苹果公司侵权案正式立案。昨天,记者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采访了“作家维权联盟”执行人贝志城。

  非法牟利 难辞其咎

  据悉,中国“果粉”已有近2000万,大多数用户是颇具消费实力的中产阶层。贝志城却捅出了一个骇人听闻的消息:“苹果软件商店中的中文书没有一本是正版的!这里的盗版问题比百度还严重!”他说,一些畅销书的盗版软件,总下载量多达上百万次,苹果公司已给中国出版业造成了超过10亿元的损失。该公司还与软件制作者三七分成,直接从盗版作品中牟利。贝志城将苹果公司的侵权行为称为“明目张胆的盗窃”。

  贝志城说,此次立案涉及9位作家37部作品,作家包括韩寒、李承鹏、孔二狗(《东北往事黑道风云》作者)、何马(《藏地密码》作者)、沧月、慕容雪村等,作品有新经典图书翻译出版的日本历史作品《德川家康》等,索赔金额共计1191.25万元。

  回复含糊 态度冷淡

  据介绍,“作家维权联盟”2011年7月向苹果公司发出第一份律师函,而苹果公司以格式不符合该公司规定为由,无视“维权联盟”按照中国法律要求所出示的版权证明,拒绝删除盗版侵权作品,继续贩售盗版图书。到去年10月底,“作家维权联盟”发给苹果公司的律师函仅得到了几份措辞含糊的回复,建议其直接跟开发者协商。“我们认为,任何一个公司在中国境内经营都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和规范,事实上例如一些知名的视频分享网站如优酷和土豆网也都要求用户保证上传内容的合法性。我们不明白为什么苹果可以不遵循和优酷、土豆网一样的责任。”

  索赔合理 保护创作

  在这场诉讼案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逾千万元的索赔金额,贝志城却认为这个数字并不为过,“只是取了一个中间值。”他举韩寒为例,一个正规出版社想要取得韩寒一本书的版权通常需要两三百万元,此案涉及到的9位作家中韩寒、李承鹏、慕容雪村等都是国内一线作家,37部作品中也有大量畅销书,“索赔金额平均到37部被侵权的作品上,每部赔偿金额不过30万元,这与作者的实际损失相比还有着巨大的差距。”他表示,“过去著作权侵犯一直面临赔偿金额过低的问题,赔偿金额常常只是每千字三五百元。这一次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案子让中国法律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所突破。”

  贝志城介绍了这一诉讼案的后续计划:第二波诉讼将在春节前后开展,届时会再添十余位作家“参战”。“作家维权联盟”还将集合国内司法界专家,研讨针对苹果公司这类跨国公司的法律诉讼问题。

热词:

  • 苹果公司
  • 执行人
  • 苹果软件
  • 盗窃
  • 作家维权联盟
  • 侵权行为
  • 果粉
  • 韩寒
  • 参战
  • 德川家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