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金碚:招商引资是一个双向选择过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100位县(市)委书记齐聚北京,与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总结2011年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探讨“十二五”期间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道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参加主题为“如何打开招商引资新局面”的分论坛并参与讨论,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在看大屏幕的时候,现场很多观众朋友都乐了。我们不能说他们不择手段,但是很多手段的确是非常手段。在这儿我想请金碚先生就这些地方所提出来这样一种招商的口号做一个简单的评论。在这些招商的标语和口号背后,到底反映出了一种怎样的心态?

  金碚:招商引资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工业化过程中的重要现象。在中国,招商引资至少一百年前就开始了,咱们还有招商局。招商的含义是什么呢?指的是在农业社会中,它要走向工业化过程中需要吸引更多的非农产业,特别是工业、制造业到过去是从事农业的地区。

  吸引什么样的资金呢?为什么叫招商引资?“商”的意思是说,它是商业化的资金。我们现在讲企业,商业资金是什么含义?商业资金是要获取利润的,“招商引资”中的“商”是商业资金,而不是向国家要钱。怎么样才能够引进商业资金?商人喜欢什么?我们刚才看了屏幕上讲的现象,其实全世界都是差不多。大家都知道迪拜,迪拜发展的口号是什么呢?凡是对商人有利的就是对迪拜有利。千方百计要满足商人的需要,商人就会到我这儿来投资,这么一个基本的理念。

  但这个理念在发展过程中,每个地区其实真正的含义不完全相同。“招商”的意思是我缺什么你补缺。最早的时候缺钱,到一个地方去问,说你最缺什么,他说我最缺钱,那是最初级的阶段,只要有钱,只要是商人,只要投到我这儿,我饥不择食,这是最初的阶段。

  发展到一定时候,钱可能不是重要的,他会说你最缺什么?我最缺项目。只要有了好项目,我有资源,我就可以有钱。那个时候就要更多好的项目,什么东西才能够引进项目呢?就要考虑我这儿有一个很好的投资环境,我这儿有很好的配套设施,使得我满意项目而不是任意赚钱的企业。那个时候我们就说,这个地区已经发展到比较高的阶段了。

  再往下发展,问一些地区或者企业,他告诉你说,我最缺人才。那个时候无论对一个地区还是一个企业来讲,一般来说,已经发展到一个比较高的阶段。项目不是最重要的,钱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有人。要吸引高素质的人才,要吸引更多优秀的劳动者,你要做什么呢?你一定要使你这个地方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的服务设施。让高端的人才能够在你这儿,然后你不缺项目也不缺钱。

  主持人:这也是很多县正在做的工作,今天看来,这些标语更多反映当地政府招商的迫切心情。但是这样一种标语和口号,以及这个标语口号所反映出来的心态,对招商到底是一个正面的影响还是会有一些副作用?

  金碚:我想这是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国从计划经济走过来,计划经济在一开始的时候对商业资金在本能上是有排斥的,在文化上可能也是排斥的,在政府的行为上恐怕效率也不适应。在那个阶段灌输迪拜影响,什么对商人有利什么就对我有利,这个初期有一定历史合理性。但是再往下发展,这样一个理念就太原始了。

  主持人:金先生有没有感觉到各个地方的招商工作发生着一些变化?

  金碚:感觉他们想打造一个综合的招商引资优势。特别是不仅考虑到低价格的资源,有低价格的土地,低价格的减免税收,而且还考虑到构造更好的人文环境。用感情,用亲和力吸引更多的客商,他们可能也是需要有更多的人才,有人才来支撑这样一种产业,人才是特别重要的。一旦人才队伍有感情,肯定就会到你这儿来。所以我觉得这个有点特色。

  主持人:我们希望你这30亿能够花在刀刃上,在企业和地方经济当中实现一个共赢。金先生,请您做一个现场评论。

  金碚:第一个感觉:现在中国各级政府招商的水平越来越高,已经不是很原始的招商方式,而且他们政府招商做的准备很充分,每一个县里面主要领导都对自己的情况、优势如数家珍,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

  第二个感觉:今天在设计上给了企业更多的机会。招商引资实际上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今天有点像单向选择,三选一,所以企业一方面受宠若惊,另一方面也没有竞争性。这个情况实际上是反映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什么要招商引资很重要的结构特征。就是说,每个地方都自己独特的要素,我们就想用不可移动的要素去争取那些可以移动的要素,实际上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完全如此。比如说海盐的书记就讲出了这个意思,也不是你光选我,我也可以选你,我也要选跟我相适应这样一个,并不是任何企业到这儿来都合适。

  第三个感觉:招商引资对中国,对地区和对企业来讲,都是一个越来越具有专业化的活动。它不是说一拍脑袋,一激动就能够决定的,它里面涉及到很多专业性、研究的需要。只有把知己知彼研究透,不仅是自己还是对企业信息化了解,所以大体上大家还很了解。如果不是一家著名的企业,最好要了解企业,最好是双向选择得到最好的结果。

  今天其实还应该有一个招商引资过程中间,能够发挥研究调查,做出评估的机构。比如说华夏幸福基业这样一个公司,可以全面来探讨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在全世界、全中国是个什么状态,哪些企业适合你,也可以帮助企业来评估,当你举棋不定的时候可以帮你分析。

  总而言之,招商引资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对于中国来讲,大家做得越来越精致化、高级化,跟中国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谢谢金先生精彩的点评。

热词: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金碚
  • 招商引资
  • 双向选择过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