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TC净利润两年来首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HTC上周发布的2011年Q4财报显示,净利润仅为110亿新台币(约合3.64亿美元),同比下降26%,两年来首次出现下滑。由于面临苹果iPhone和三星手机的双重夹击,HTC股价从去年4月以来就一路狂泻,同时还要忍受依靠谷歌生存而缺失自主操作系统的阵痛,一时间风光不再。有分析师认为,倘若近期内HTC还是未能找到突破口,恐被市场抛弃。

  净利润两年内首次同比下滑

  除了净利润两年来首次出现下滑之外,该季度营收为1014亿新台币(约合33.5亿美元),同比下滑2.5%。发布财报当天,HTC股价报收482新台币,下降近1%。但在去年11月下调第四财季收入预期后,股价便在两周内下跌28%,目前的累计跌幅也达到15%,要知道去年4月该公司股价曾达到1200新台币。花旗银行甚至在去年6月将HTC股票评级由“买入”降至“卖出”。

  投资者担心HTC能否保持以往的创新步伐。野村控股分析师表示,迫于压力HTC下调了第四季度的销量预期,但关键问题是他们何时才能找到竞争优势,而在今年第二季度之前,这可能不会发现。野村控股将HTC股票评级评定为“中性”。

  另据彭博社计算,HTC第四季度运营利润率下降至12.8%,为近三年来最低点。

  操作系统或成致命伤

  一直寄人篱下的HTC在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之后似乎忽然就沦为了谷歌的“二等公民”。而三星已经采用自己研发的操作系统Bada,市场份额从1.1%上升到2.2%,销售额是之前的两倍之多。但是HTC该何去何从呢?

  然而坏消息似乎是接踵而至。去年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 HTC侵犯了苹果的专利,禁止在美进口该公司部分产品。

  中国联通销售部总经理于英涛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智能手机的竞争是软件以及操作系统的竞争。赛迪顾问耿岩也认为,移动终端厂商一定要有自己的操作系统。

  HTC董事长王雪红也意识到了此症结,她曾表示,正在考虑购买一款移动操作系统,但不会匆忙施行。KGI证券分析师理查德认为,HTC12月份的收入肯定低于华尔街预期,并预计今年第一财季净利润仍将继续同比下滑。(林曦、刘冠莹)

热词:

  • 净利润
  • 谷歌
  • Bada
  • 下滑
  • 操作系统
  • 智能手机
  • 野村
  • 股票评级
  • iPhone
  • 财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