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和鹰机电:研发投入减少 技术壁垒或存疑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股发行节奏依然在大踏步前进。不少公司都想赶在新一轮报告期之前抓紧上会,圆自己的上市梦,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鹰机电”)正是其中一员。根据证监会公告,和鹰机电将于1月10日接受创业板发审委审核,其主营业务数控裁剪机和自动铺布机,应用于服装、鞋帽、箱包、汽车内饰、家具等领域,并向客户提供软性材料裁剪解决方案。

  数控裁剪机为高科技含量的先进加工设备,在国外已经得到普及。众多外企公司拥有成熟技术,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以格柏、力克为代表的国外品牌数控裁剪装备就已陆续进入我国市场,形成垄断。国产数控裁剪机始终受制于核心技术的缺失以及配套产业的不完善,始终难以破除这种垄断。

  和鹰机电的前身上海高鸟成立于2004年,由日本高鸟和深圳盈宁共同出资成立,后由于中日双方经营理念出现分歧,日本高鸟对上海高鸟提出仲裁。根据仲裁结果,日本高鸟向和鹰有限(和鹰机电控股股东)转让其持有的上海高鸟47.25%股权,上海高鸟向日本高鸟支付60万元作为技术使用费。通过本次仲裁可以看出,上海高鸟已掌握了日本高鸟的部分技术。和鹰机电在招股书中也承认,该公司的核心技术有一部分来自日本高鸟的许可。对于日本高鸟股权转让后,和鹰机电使用其专利的费用,招股书并没有相关披露,财务报表中也没有体现。

  虽然和鹰机电部分技术源自日本高鸟,但其也有自己的专利。根据招股书,截至2011年6月末,和鹰机电共有22项专利,其中13项为实用新型专利,其余为外观设计专利,科技含量较低。此外,和鹰机电另有40项专利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其中发明专利占29项。

  不过,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在和鹰机电正在申请的这29项发明专利中,有20项的申请日期在2007年-2009年内,其中最晚的一项在2009年7月23日提出申请。记者在咨询相关专业人士后了解到,一般而言,发明专利在提出申请后的18个月内即将初步审查结果,如果申请人要求,也可提早公布结果。而这20项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在招股书中并没有明确提及初步审查结果。另外,这20项发明专利中,有6项均在2007年12月提出申请,而40个月内,专利局将给出实质审查意见通知书。按此计算,这6项专利申请结果应该已经公布,但是招股书中并未提及相关内容,不知是否意味着专利未获通过。

图片截取自和鹰机电招股书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2011年上半年,和鹰机电的研发费用投入为351.37万元,年化后仍明显低于2010年度的829.85万元。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数控裁剪机市场竞争激烈,外企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难以突破,越来越多的国内数控裁剪机企业出现,以期分得一杯羹,和鹰机电如果在专利技术的研发上出现懈怠,只能被其他竞争对手超越。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服装生产企业中,仍有一定数量的企业未使用数控裁剪机,生产效率相对受到制约,其主要原因之一即是国外企业生产的数控裁剪机价格较高,对下游企业而言难以承受。如果国产数控裁剪机行业可以突破技术壁垒,将大大推动我国服装行业发展。和鹰机电等企业如果可以认真做实业、坚持研发,其发展也应得到相应的支持。

  

热词:

  • 和鹰
  • 机电
  • 研发投入
  • 技术壁垒
  • 裁剪机
  • 招股书
  • 发明专利
  • 数控
  • 技术优势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