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村长的市长梦”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100位县(市)委书记齐聚北京,与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总结2011年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探讨“十二五”期间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道路。江苏张家港市市长姚林荣、新疆昌吉市委书记何永慧、浙江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等出席了主题为“城镇化,如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分论坛,以下是访谈实录:

    陈伟鸿:台上三位接近60%的城市化率比例,让现场很多人羡慕,大家想知道,你们到底怎么做到这一点,这个过程当中到底拿出什么绝活,在此之前,《对话》栏目特别做了一期节目叫做“村长的市长梦”,对于今天的村长来说更希望在城镇化过程当中实现市长的梦,对于村民来说,大家也怀揣着市民梦想,当然这个过程有很多挑战、困难。现在做一个虚拟假设:十万人口,城镇化进程当中变成市民,从农民变成市民,十万人口,现在这个难题摆在你们面前的时候,你们首先要做的会是什么样的一件事,让我们来听定看,在座的各位书记和县长,也可以参与讨论。谁先来解答这个难题?大家陷入了沉思,跟实际状况不太一样,只是虚拟。

    何永慧:虚拟正在变成现实,随着城市化不断地推进,工业化的发展,小村变成大村,大村向中心城镇集中,我们现在也面临考验,首先要做一个思想准备,作为基层党委政府,思想准备工作做好,我们应对挑战。

    陈伟鸿:做什么方面准备?

    何永慧:城市扩张规划,医保、教育、城市就业。

    陈伟鸿:这样一揽子工程,可能不能同时开展、上马,从这当中先挑选哪一项进行?

    何永慧:城市公路设施辐射、配套。体现了人文,体现了生活为先导,生产跟随的特点。这是第一点。

    陈伟鸿:你在现有条件之下,你最想做的一件事,公共设施配套,相应跟进。问问旁边两位,如果这么做,会不会有什么难题摆在何书记的面前,据你的分析和判断,这一刻,你是判断者,何书记,你觉得我们在推进城镇化进程当中,要把十万人很短时间从农民变成市民,我们现在打造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会有什么难题等着何书记呢?

    卢跃东:刚才何书记讲的的确很重要,但是光配套是远远不够的,首先考虑生计问题,怎么活下去,凭什么活下去,所以我觉得就业应该是民生之本,首先得考虑十万人应该到哪里,从事农业也好,还是从事工业,或者进入市场做生意也好,怎么创造条件,接纳他们,首先有活干,有钱转,这是必要的考虑。

    陈伟鸿:何书记这么做有什么难题挑战?

    卢跃东:挑战肯定有,我们共同面临问题,因为一个城市接纳那么多人口,跟我们原来规划、框架出入很大。

    陈伟鸿:刚才何书记考虑很周全,先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解决好,让农民来到城里之后,享受到这里一些公共服务,看上去很好的计划,有什么挑战?

    卢跃东:会有挑战,原来一些规划改变,还有比如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入,对于政府来说毕竟产业有限,资金从哪里来,以后要建那么多人口就业城市,平时对于公共设施的维护,不容忽视一些问题。

    陈伟鸿:何书记想法很好,考虑到百姓的需求,显然现实难题摆在面前,您觉得这些难题对您来说是一个难题吗?

    何永慧:的确是难题,因为刚才讲的是先治坡,还是先治窝的问题。先治窝,公共配套问题,先治坡,解决就业和民生问题。这两个问题本身不矛盾。

    陈伟鸿:做出“谁先谁后”的选择的考虑重点和出发点是什么?肯定两者不矛盾,先做什么,你们两个选择不一样,用您的话来说,什么样情况下选择先治坡,什么样情况下选择先治窝?

    卢跃东:这两个不矛盾,一方面积极创造就业同时,毫无疑问,在生产过程中既是要生产,又要生活过程当中,肯定有一个城市基础设施,基本生产条件具备,肯定提出相应需求,这是条件改变一步一步配套一些基础设施,工作程序上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陈伟鸿:姚市长,他们把您的话都说完了,已经相得益彰了。您的想法?

    姚林荣:比较理想化的状态,十万人,地方城市化主要是随着劳动城镇化,所以就业是主要问题。他们两个都有道理,十万人是比较理想的状态,最关键还是产业。

    陈伟鸿:刚才两位一个人强调就业,一个人强调公共服务设施,如果是您您会强调?

    姚林荣:一个地方必须把产业做上去,产业做的过程中间,交通各方面城市配套要跟上去。所以应该围绕产业,为什么我们讲经济,经济发展是中心,但是不是目的,经济发展就是搞产业。一个城市看它的人口结构,看它到底发展水平怎么样,主要是人口结构,包括产业结构。高端人才还是低端人才主要是产业。

    陈伟鸿:当十万人突然在我面前,加速城镇化进程,村民变成市民,三位出发点有相同也有不同,他们各自强调,包括就业,包括公共设施的配套,包括产业发展,为了台下区域经济发展专家,在我们强调各自这个单独要素的时候,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困难,有可能出现,我们一一来说,一一来分析。

    唐钧:我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主持人谈的是伪命题,除非违背科学的这样做法,人为城镇化。

    陈伟鸿:我们希望把三位市长和书记放在一个极致状态下,看看他们对城镇化进程考题有什么答案。

    唐钧:这个考题没法回答,姚市长回答最准确,城镇化一个间接的。姚市长和这位书记,他们两个说法是对的,工业化仅仅推进城镇化、产业化,这是比较发展规律、自然过程。刚才问台下羡慕不羡慕,这个问题使我非常担心,因为有可能他们都60%,我们才40%,我们加油。中国城镇化有很多问题,中西很多地方具备这样一个工业化、就业的前提下发展,对中国社会发展产生很大伤害。

热词: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村长的市长梦
  • 面临挑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