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港联席会议确立86项2012年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香港1月9日电 (记者 曾嘉)香港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9日在香港举行“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七次工作会议”,确立了2012年双方进行的86项合作项目,包括继续推进港珠澳大桥工程实施、加快广东交通卡与香港“八达通”互联互通、支持在粤港企转型升级、研究珠三角空气污染物减排工作等多个具体领域。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与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共同签署落实《框架协议》的《2012年重点工作》。两位官员在会后记者会上说,面对不明朗的世界经济前景,粤港两地必须加强合作,把握当前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机遇,以及李克强副总理去年8月访港时所宣布的36项政策支持措施,共同面对挑战。

  86项合作项目涉及多个领域。在跨界基础设施方面,双方将继续推进港珠澳大桥工程岛隧工程施工,开工建设桥梁工程;继续建设广深港告诉铁路,争取福田站段内年内开通;保障对港供水;加快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香港实现年中完成建设,争取2012年内实现向香港供气;解决珠三角空域紧张问题,推进珠三角直升机短途运输网络建设等等。

  金融合作方面,粤港会继续按照“十二?五”规划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原则,逐步实现建设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珠三角金融资源和服务为支撑的金融合作区域。其中,双方会继续推动两地的人民币业务;全面推进信贷、证券、保险、期货、债券市场和基金管理等金融业务合作;以及继续深化两地在金融人员培训、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法律及仲裁事务合作,粤港双方认同香港法律界及仲裁机构的国际经验,将可协助和支持广东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双方将加快合作步伐,尽快展开商讨,务求早日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去年8月公布的相关政策措施,包括探索完善律师事务所联营方式的工作,以及制定香港仲裁机构于深圳前海直接提供服务的具体安排。

  今年旅游合作的工作重点在落实李克强访港所宣布有关支持香港旅游发展的政策。粤港双方会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开拓海外旅游市场,共同吸引国际游客,并连手发展内地出境旅游市场。广东亦会加快“144小时便利签证”政策推广到全省工作。

  推动两地居民的便利往来,今年的工作重点是落实三方面工作:按计划在3月实行粤港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第一阶段的试验计划;在本年内推出“八达通”及“岭南通”二合一卡,方便两地居民在两地使用公交系统和零售消费;港方进一步推广e-道服务,于本月起在罗湖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让已登记经常往返香港的内地访客使用e-道。

  环保方面,双方今年的重点是完成制订珠三角地区2015年和2020年的空气污染物减排目标及方案,争取于短期内作出公布。

  医疗合作方面,由香港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合作成立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即深圳市滨海医院)将会在本年内正式开业。去年两地医疗部门已开始试行香港居民在内地病历转介回港安排,今年双方会在这基础上,继续完善相关转诊机制,并进一步扩大深圳试点医院数量。

  此外,粤港在创意产业、教育合作、深圳前海等重点合作区域、创新科技、检测认证、文化合作、口岸建设与通关、知识产权、食品农产品安全、和治安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也稳步推进。(完)

热词:

  •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
  • 八达通
  • 框架协议
  • 空气污染物
  • 2012年重点工作
  • 李克强
  • 粤港合作框架协议
  • 医院
  • 金融合作
  • 减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