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股市再跌也跌不到哪里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刊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文章,对当前中国经济热点进行分析。文章认为,要正确对待国内外“唱衰”中国经济言论,不要盲目做传声筒;中国资本市场并不缺钱,关键是要增强信心。近几年股市不会出现井喷式上涨,但跌也跌不到哪里去。现将文章摘录如下:

  2011年4月16日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发表文章说,“中国可能会在2013年以后遭遇一场硬着陆”,6月12日在新加坡的一个会上又讲了同样的话。对国际上一些善意的批评和忠告我们应该认真听取,冷静思考。同时也要看到,西方的经济学家按照他们的经济理论和经济规律来观察、判断中国经济,往往是会犯错误的。几十年来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预测不知有过多少次,但历史证明他们的预言却总是落空。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一厢情愿,过于主观。最近,预测中国经济崩盘的噪音又有所抬头。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要看到有些人这样做背后的图谋,对其错误的观点要理直气壮地加以批驳,不能任其动摇我军心,更不能盲目去做他们的传声筒。

  据国际清算银行去年12月16日公布的数据,2011年初至11月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一揽子货币)升值4.69%,同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3.30%。但是至12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却出现了连续12个交易日跌停的现象(即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一些文章认为,这是由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看空中国经济、看空人民币所导致的。实际上,深层次的原因是美欧市场资金紧张,自己家里揭不开锅了,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撤回救急。货币本身也是一种商品,汇率是货币交易的价格,制定什么样的汇率政策是国家的主权。我们的汇率政策还是要按照市场的实际行情坚持双向浮动。

  当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并不缺钱,关键是要增强信心,讲究信用,整顿市场秩序,规范所有市场主体的行为,特别要对个别大额投资者操控市场的行为严加监管。同时,上市公司要适当增加对股民的分红并制度化,让股民真正当一回老板、主人,把主要精力放在关注企业的成长、监督企业的经营,从股本收益中得到应有回报,而不是主要从炒股差价中获取利益。这样,才能真正从资本市场中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好企业、大企业,并使以圈钱为主要目的的垃圾股被市场唾弃,股市也才会比较稳定。根据国际经济的大趋势,近几年内我国资本市场不可能出现井喷式的上涨,但跌也跌不到哪里去。在当前,只要母公司保持应有的自信,不去推波助澜,中国股市行情就会看好。中国还有一道金融安全阀,就是人民币资本项下还没有完全实现可自由兑换,国际资本大举进入炒高和突然撤资做空市场都不具备条件。这两条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

  两年来,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的宏观调控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当前的形势,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以防止其反弹。在调控的方式、方法上还应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从实际出发不断地加以完善。从更深处看,要深化改革,理顺各种利益关系,并切实加强管理,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同时要抓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热词:

  • 中国股市
  • 房价过快
  • 做空
  • 看空
  • 唱衰
  • 资本市场
  • 跌停
  • 市场资金
  • 行情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