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啤乙肝疫苗疗效等同安慰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乙肝疫苗研究宣告失败重庆啤酒股票不排除再度大跌可能性

  昨日晚间,备受瞩目的重庆啤酒发布今日复牌的公告。公告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600微克治疗组与900微克治疗组在主要疗效指标以及次要疗效指标方面与安慰剂无差异,而在临床安全性指标方面,治疗组发生不良事件的比率都超过安慰剂组,意味着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研究宣告失败。

  停牌整整十个交易日之后重庆啤酒(600132)今日终于复牌,投资者盼星星盼月亮盼来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研究数据再度令投资者大失所望。

  曾寄望于“次要疗效指标”

  重庆啤酒在去年1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研究的乙肝疫苗在主要疗效指标方面与安慰剂相差不大,其中,安慰剂组应答率 28.2%;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600微克治疗组应答率30.0%;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900微克治疗组应答率29.1%。

  这一噩耗令重庆啤酒自去年12月8日复牌以来,经历了连续10个跌停,股价从停牌前的81.06元/股下跌至28.45元/股,重庆啤酒的市值蒸发254.63亿元。重庆啤酒的暴跌也给重仓该股的大成基金带来重创,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末,大成基金旗下共计9只基金持有重庆啤酒,累积持股量高达4495.16万股,大成基金因为重庆啤酒的暴跌而损失23.65亿元的净值。

  去年12月23日,重庆啤酒发布停牌公告,并表示将在1月份公布最终的统计分析结果。对之前公布的主要疗效指标失望的投资者依然寄希望于次要疗效指标能有较好的结果。

  二级市场 重庆啤酒股可能继续跌

  市盈率远超其他啤酒

  分析称,最终结果可能有三种情况,一是用药组(600微克治疗组与900微克治疗组)在次要疗效指标上与安慰剂组相差无几;二是用药组在次要疗效指标上要比安慰剂组好;第三是用药组在次要疗效指标上要比安慰剂组差。无论是出现第一种情况还是第三种情况,将向资本市场传递出“疫苗已死”的信号。

  而最终的结果还是令投资者大失所望,公告显示,两个治疗组在主要疗效指标和次要疗效指标方面与安慰剂并无差异。该乙肝疫苗的临床实验中的不良事件比例甚至超过安慰剂。在实验中,安慰剂组发生不良事件的比例为45.8%,600微克治疗组发生不良事件的比例为54.2%,900微克治疗组发生不良事件的比例为51.7%。

  目前青岛啤酒(600600)、燕京啤酒(000729)的浮动市盈率仅分别为19.2和15.6倍,而重庆啤酒目前市盈率高达64.7倍,失去了乙肝疫苗概念之后,不排除再度大跌的可能性,大量“贪便宜”的买家都将损失惨重。

  什么是安慰剂?

  安慰剂是指不含任何药理成分的制剂或剂型,外形与真药相像。在进行药物临床试验时,对受试者和医生双盲使用安慰剂,可以排除心理作用对药物客观效果的影响和对药物客观效果的评价,从而真正评判药物对人体试验的效果。 (黄佩)

  

热词:

  • 疗效
  • 乙肝疫苗
  • 治疗组
  • 大成基金
  • 安慰剂组
  • 重啤
  • 不良事件
  • 投资者
  • 乙型肝炎疫苗
  • 药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