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基份额急剧膨胀 年底“冲规模”或是重要推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低迷行情下,去年四季度基金普遍遭遇净赎回。然而,却仍有部分基金实现了规模逆市增长,其中货币基金“一枝独秀”,整体净申购约132%。此外,指数型基金也实现4.54%的净申购。专业人士表示,货币基金再次成为基金公司年底“冲规模”的利器,部分货币基金规模成分中“水分”严重。而年底货币基金较高的收益率水平,客观上也提升了自身吸引力。不过货币基金份额的猛增并不能改变基金全年整体净赎回情况,2011年基金销售整体仍是“虚火”旺盛的状态。

  货基四季度规模增幅仅次于2008年

  2011年四季度基金普遍遭遇净赎回,但货币基金却“一枝独秀”。天相数据显示,货币基金份额从三季度末的1265.22亿份飙增至四季度末的2929.84亿份,实现净申购1664.62亿份,净申购比例高达131.57%。

  从单只基金来看,有39只(A、B类分开计算)货币基金净申购比例在100%以上,其中更有交银货币B、融通货币、银华货币B等5只净申购比例达到1000%以上。而在单只基金规模排行榜上,博时现金货币、工银货币、嘉实货币都以超过200亿元的规模位居前五。

  分析人士直言,从整体上看,货币基金规模如此大比例增加,基金公司年底“冲规模”是其背后的重要推手。“基金公司为了年终规模排名,几乎每年都会利用货币基金来冲规模。2011年末监管层对基金公司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的限制不再那么严格,货币基金的规模再次大幅增加。”某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0年,每年第四季度货币基金规模都出现激增,环比增幅分别为138.55%、119.36%和44.59%,而去年增幅达到131.57%,仅次于2008年增幅。

  另一位分析师则表示,在资金面偏紧等多重因素刺激下,2011年末货币基金收益率明显提升,这也为基金公司年底货币基金营销做了很好的配合。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去年四季度债市回暖,但债券型基金仍整体赎回10.92%。上述分析师表示,银行利用较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变相揽存以及货币基金的较高收益,或都分流了一部分债券基金的份额。

  资金或为“抄底”涌入指数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在弱市环境下,指数型基金也实现了规模的逆市增长,净申购160.73亿份,净申购比例为4.54%,仅次于货币基金。

  具体来看,指数型基金中一些热门品种和部分分级指数基金都获得了较大净申购。其中,华安180ETF、富国300、申万沪深300、国泰金融ETF、招商深证100、银华深证100分级、申万深成分级、信诚500分级等净申购比例都在20%以上。

  “市场持续低位震荡,或有部分资金利用指数基金入场布局。”沪上某基金分析师指出,尽管市场难以预测,但申赎数据显示,有部分投资者对市场并不悲观,通过购买杠杆基金高风险品种和指数基金积极进行中长期投资布局。

  尽管货币基金和指数基金规模实现增长,但其余各类型基金情况并不乐观。天相数据显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四季度净申购90.39亿份,其中,指基净申购160.73亿份,而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则遭遇70.35亿份的净赎回;混合型基金四季度微量扩容,实现净申购3.60亿份,净申购比例0.06%;QDII基金缩水1.69%;保本型基金也出现8.06亿份净赎回,比例1.90%;债券型基金整体赎回142亿份,比例为10.92%。(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净申购
  • 货币基金
  • 指数型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指数基金
  • 保本型基金
  • 类型基金
  • 基金分析师
  • 理财产品
  • 债券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