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吃空饷”10万元涉嫌贪污犯罪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7日,山西省纪委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对群众反映该省静乐县县委书记之女“吃空饷”一事,山西省纪委已与山西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成调查组,正在进行调查(据1月8日《北京青年报》)。

  据媒体报道,山西省疾控中心人事科科员王烨2011年7月从山西中医学院毕业,当年10月第一次到省疾控中心上班,却从5年前上大学时,就每月领取由财政全额拨付的基础工资、生活补贴及住房公积金等,5年的学费亦由省疾控中心承担。而这位5年间“吃空饷”10万元的王烨据称是山西省静乐县县委书记的女儿。

  “吃空饷”原是旧军队普遍存在的现象。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时至今日,“吃空饷”这样的腐败怪事仍然在一些地方不断发生。如湖南省永州市多个地区出现了教师在编不在职,拿着财政薪水,却在从事第二职业,人数达数百名之多;重庆市万州区原区长女儿去国外陪老公读书,却在“驻京办”吃了2年空饷,拿了3万多元的工资……这些“吃空饷”事件经媒体曝光后,都曾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吃空饷”不仅增加了财政负担,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大量流失,严重违反了财政纪律和人事纪律,也造成社会不公。但据了解,目前对于“吃空饷”的责任人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将“空饷”追缴了事,这未免有些“隔靴搔痒”。

  根据刑法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是贪污罪。冒领工资就是常见的贪污手段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吃空饷”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事情,必须有“发空饷”的配合呼应。笔者认为,“发空饷”者慷国家之慨送人情,即使并不是自己占有这笔“空饷”,仍然构成贪污罪的既遂。法律还规定,贪污的数额按累计方法计算,对于行为人贪污的数额达到5000元的,就应追究刑事责任。媒体曝光的“吃空饷”事件被冒领的公款少则数万元,多则10万元以上,远远超过了追究刑责的“杠杠”。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吃空饷”涉嫌贪污犯罪。目前这起发生在山西的“吃空饷”事件仍在调查中,很多疑团仍待破解。不管牵扯出的“角色”是谁,都必须严肃追究,不能轻易放过。

热词:

  • 吃空饷
  • 贪污犯罪
  • 涉嫌
  • 角色
  • 空饷
  • 驻京办
  • 发空饷
  • 北京青年报
  • 疾控中心
  • 山西省纪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