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威英博大连工厂爆发劳资纠纷 罢工三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不满福利待遇,百威英博旗下的大连大雪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近日举行罢工维权。记者昨日从百威英博方面证实,员工已经复工。虽然此事告一段落,但是外资品牌在华本土化过程中不断暴露出的问题却值得反思。

  据了解,此次罢工从本月5日起共持续三天。据大雪啤酒员工透露,全公司近千人都在罢工,5个车间全部停工,3个大门被工人堵塞,送酒车无法进出。对于罢工原因,他表示:“主要是福利待遇低,别的工厂有13个月工资,大雪没有;工人要求一次性买断收购前的工龄,但公司却不肯,还有2011年取暖费,到现在都没有给。”也有员工发帖称,2011年2月百威英博收购大雪啤酒,管理人的工资福利全是按照外资企业正规模式走,可是工人这块却什么都没有!

  昨日,百威英博中国企业事务总监郭彦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员工已经复工,之前是因为员工觉得大雪啤酒被全球500强的百威英博收购后,工资待遇也应该相应提高,所以才会罢工,“百威英博方面高度重视此事,已经合情合理地处理了此事,员工方面对处理结果都很满意”。但是对于详细的处理结果,她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对于大雪啤酒员工罢工事件,深圳苏赛特商业数据董事长李保均评论称,大雪工厂罢工与雪花杭州西湖工厂停产遥相呼应,加上那些并未曝光的并购所致的停产罢工事件,“罢工”成了啤酒行业并购后所面临的经常性和棘手问题。大集团收购小企业,必然有文化、素质、福利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必然有利益冲突,工人“闹情绪”在所难免。

  “虽然百威在国内发展及收购多年从来没有曝出员工罢工事件,但是此次事件的发生也在情理之中。”苏赛特公共关系总监杨青春分析称,从百威收购大雪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是短时间内达成收购协议导致前期沟通不顺,整合过程中问题集中显现;另外,大雪啤酒为地方国企,与外企在体制上就存在着先天的差异,所以爆发矛盾也很容易理解。

  事实上,外资啤酒企业入主国内啤酒厂遭遇员工罢工的,百威英博并不是第一家。2010年6月,嘉士伯收购重庆啤酒转让股权成为重啤大股东时,也受到了员工的罢工抵制,原因同样是员工担心被收购后自身的安置问题。去年百事将其在华瓶装厂转让给康师傅,同样引发了员工的罢工维权。

  对此,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要本土化发展的问题,百威英博属于在中国本土化发展最为典型的外资啤酒企业,其在中国的发展及收购也是最为频繁的。而外企在国内完成收购后,无一例外地会对收购企业进行人事洗牌、实现体制文化融合等整合动作,一旦处理不好,就容易爆发纠纷,这也是外资品牌本土化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难题。

热词:

  • 罢工
  • 百威
  • 苏赛特
  • 英博
  • 员工
  • 闹情绪
  • 此事
  • 本土化发展
  • 劳资纠纷
  • 外资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