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重庆啤酒高管详解嘉仕伯23.84亿元天价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7月5日9点30分,当重庆啤酒(600132.SH)的股东先后步入会场的时候,重庆正在下雨,但在重庆啤酒大股东眼中,漫天飘落的不是雨滴而是钞票才更贴切——重庆啤酒集团出让12.25%的股权给嘉仕伯,而嘉仕伯的出价是23.84亿元。

  这正是本次股东大会表决的重头戏。本报记者注意到,身着白色衬衣的董事会秘书邓炜在股东签到处“迎客”,在他的身边,井然有序地站着十余名重庆啤酒的保安及工作人员。是次股东大会,除去监管部门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重庆啤酒谢绝了其他一切媒体人士以记者身份与会。

  重庆资本界人士对是次股权转让充满了太多的问号。最大的疑惑是,重庆市国资委号令国有大型集团正在开足马力奔赴资本市场,为何重庆啤酒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重庆轻纺集团却反其道而行之,短时间内先后退出ST四维(600145.SH)及出让重庆啤酒控股权。

  事实上,公开转让甫一面世,舆论便质疑受让方资质不符,紧接着重庆啤酒部分员工用罢工发出了他们的声音,但目前公开转让事宜已呈不可逆转之势。11点20分左右,伴随着主持人宣布议案均获得高票通过,坐在火山口上的重庆啤酒,正朝着大股东公开转让股权的成功迈出了最为关键的一步。

  嘉仕伯天价交易幕后

  据与会股东介绍,嘉仕伯方面与会的有嘉士伯亚洲区高级副总裁白荣恩和大中华区总裁王克勤,而二人均在重庆啤酒当中担任董事一职。

  嘉仕伯为何会出23.84亿元的天价接手重庆啤酒12.25%股权?

  按照嘉仕伯40.22元/股的出价,再对应2009年每股0.37元/股的收益,其市盈率已经高达108倍,王克勤在股东大会现场以“考虑到啤酒行业的估值、山城啤酒的品牌价值以及对乙肝疫苗的认同”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但重庆券商人士指出,相对于另外两家竞争对手——百威英博、华润雪花,嘉仕伯拿到的是控股权而非参股权,出价当然不菲。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由于嘉仕伯已经在广东、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宁夏等地持有了大量啤酒企业的股权,甚至间接持有啤酒花(600090.SH)29.99%股权,若重庆啤酒立志于成为全国啤酒生产商,将产品推向全国市场的话同业竞争将不可避免,但王克勤表示,这些都是地方性品牌,目前与重庆啤酒不存在同业竞争,但表示未来会考虑同业竞争的问题。

  若本次股权转让最终尘埃落定,嘉仕伯方面将以29.71%的持股比例跻身第一大股东,而重庆啤酒集团将以20%的股权退居二股东之位。不过数位与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在股东大会现场并没有从嘉仕伯的口中得知——重庆啤酒现有的管理团队尤其是现任董事长黄明贵将来是否会留任。

  一位嗅觉敏锐的股东表示,若交易完成,重庆啤酒集团与嘉仕伯股东座次发生对换,中小股东在一些涉及重庆啤酒集团关联交易的话语权将有可能进一步削弱。他表示,假设日后重庆啤酒集团提出关联交易议案,重庆啤酒回避的表决权不是32.25%而是20%,若嘉仕伯投下赞成票的话,即使基金等机构联手,否决议案的可能性也不大。

  乙肝疫苗进展将每月披露

  在重庆啤酒股东眼中,重庆啤酒所拥有的尚在研制当中的乙肝疫苗是上市公司“最为重要的资产”,在嘉仕伯斥巨资入主重庆啤酒之际,股东们关心一个问题是,乙肝疫苗将何去何从?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的公司章程修改议案即与此有关。就在7月5日股东大会的前一天,重庆啤酒集团临时提议,将从事乙肝疫苗的控股子公司——重庆佳辰生物工程公司重大事项的决定权放到股东大会手中,即重庆佳辰生物工程公司如果在2015年12月31日前发生股权处置、增减资以及IPO上市,需要经重庆啤酒股东大会特别决议通过。

  显然,重庆啤酒集团冀望以此打消中小股东的顾虑,用“诚意”打动中小股东投下赞成票。而此次议案在当天获得高票通过。

  至于为何将时间定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重庆啤酒的相关人士回答得比较模糊,与会股东猜测估计到了那个时间点,估计有关乙肝疫苗研制的情况及前景已经能够清晰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啤酒高管人士表示,今后每个月5日前后都会披露乙肝疫苗的详细进展情况。

  据悉,一直都有中小股东质疑重庆啤酒在乙肝疫苗的信息披露上“不充分”,并持之以恒地致信监管部门。2010年1月15日,一位股东甚至在重庆啤酒股东大会现场高呼“一个令人尊敬的公司不会把投资者分为三六九等,对大机构大基金大户会另眼相看,知无不言,对中小股东却高高在上,不屑一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