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摇号申请3个月的约束很给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元旦前,2012年北京购车摇号实施细则出台,比2011年有了多方面修改,其中最主要的一条是个人申请有效编码不再长期有效,而是有了3个月的期限约束。

  新规显示,申请购车指标的消费者在连续3次摇号后未中签,只需在有效期满前,登录指定网站或在各区(县)政府设置的对外办公窗口进行延期,就可将有效期自动再延长3个月,且可以无限续延。可见,续延手续并不麻烦,但有声音称,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很简单的新规定,却可以对摇号起到很强的规范作用。

  很多经销商称这条新规“很给力”,说这样一来,很多没有明确购车计划的消费者就会被剔除,让那些真正想买车的人得到指标的几率提高。

  “从摇号政策实施一年的实际情况来看,申请购车指标的人里面有一大部分是‘买不买车先掺 和进去’的心理,甚至很多是一家几个人为了一个指标集体参加摇号,有一个人中签后,其余人并不退出,还在里面继续滚动。”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说,今年他就接待了不少这样的顾客。

  据了解,这些抱着先参与心理或是“陪绑”参加摇号的人,大多数没有明确的购车计划,甚至有的人压根儿就没有计划。意外中签后,虽然因惜号心理其中部分人也会到车市看车选车,但最后仍会有人放弃指标。专家分析,2011年高达一成以上的弃号,主要就是来源于这类人群。

  专家普遍认为,3个月约束期的出台,首先会自动过滤掉那些陪绑参与摇号的人;而没有明确购车意向的人中,很多也会因为3个月就要续延,感觉麻烦,而不再参与;那么真正想买车而急需号牌的人就会更容易中签。同时,中签比率的提高,也会反过来让很多没有购车计划的人不再过度担心一号难求而过早进来“搅和”。如此相互良性作用下,摇号“一锅粥”的现象将会很好地得到缓解。

  再看经销商,接待的顾客中“靠谱”的更多,真正想买车的人看好后也更容易中签,自然其有助于规范店内经营。

  总之,2012年摇号新规有了很大的改进,京城车市也将因此出现一个规范的新气象。

  本版漫画 韩玮

热词:

  • 摇号
  • 买车
  • 京城车市
  • 看车
  • 号牌
  • 购车意向
  • 经销商
  • 自主品牌
  • 编码
  • 规范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