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完善新股价格形成机制5方面部署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方面具体部署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

  改革股票承销办法,使新股定价与发行人基本面密切关联

  ■ 以优化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为导向,积极推进退市制度改革,逐步形成市场化和多元化退市标准体系

  ■ 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市场优先和社会自治的原则,主动改变监管理念和方式,大幅减少事前准入和审批

  ■ 抓紧建设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逐步增强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能力

  ■ 显著提高公司类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研究探索和试点推出高收益企业债、市政债、机构债等债券新品种

  ■ 积极研究开发股票、债券、基金相关的新品种,稳妥推出国债、白银等期货品种以及期权等金融工具

  ■ 适当加快引进QFII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逐步扩大RQFII试点范围和投资额度。适时推出双向跨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 强化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监管约束

  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日前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把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坚持“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着重做好资本市场五方面改革和监管工作。他指出,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

  郭树清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重要部署,深刻领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把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坚持“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期货领域的改革开放,进一步调整资本市场结构,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加强透明度建设,改进市场监管,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他介绍,过去一年,全年共有282家企业在A股市场首发上市,220家企业实施股权再融资,全年股票融资5073亿元。上市公司债券融资1707.4亿元。核准上市公司资产重组69项,交易金额2369亿元。全年调查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老鼠仓”等违法违规案件209起,作出行政处罚与市场禁入决定68项。

  郭树清强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内,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着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

  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讲话。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纪巍 摄

热词:

  • 资本市场
  • 郭树清
  • 新股定价
  • 退市标准
  • RQFII
  • 交易所交易基金
  • 价格形成机制
  • 资金入市
  • 老鼠仓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