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交易税或致千亿欧元损失 欧盟内部分歧较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9日电(记者 沈晨)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分析指出,欧盟若开征金融交易税,可能会导致1160亿欧元的财政损失。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析报告认为,欧盟此前的预测过于“乐观”。去年9月,欧盟委员会发表报告称,如果金融交易税得以实施,欧盟每年可获得550多亿欧元的税收收入。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负责欧元区金融服务预测的经济学专家迪诺(Marie Diron)表示,欧盟并没有考虑征收金融交易税后对GDP以及其他税收的冲击影响。

  根据安永的分析,欧盟若开征金融交易税,势必会对金融交易产生直接影响,拖累欧盟的经济增长。如果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欧盟一旦开征金融交易税,最多会导致1160亿欧元的财政损失。

  针对金融交易税,欧盟各成员国的态度明显不一致。法国的态度最为积极,总统萨科齐坚持尽快开征金融交易税,甚至有意在欧盟各成员国达成普遍共识之前率先实施;德国和意大利主张谨慎推进,两国领导人都希望在欧盟层面采取统一行动;英国是坚定反对者,首相卡梅伦坚称,只有在全球范围内统一开征金融交易税,英国才能同意欧盟征收,其理由是如果单方面征收,更多国际资本将流向没有征税的国家和地区,无益于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金融交易税又称“托宾税”,是美国经济学家、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托宾于1972年提出的对外汇交易征税的设想。为缓解资本大规模流动造成的汇率波动,托宾建议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全球统一税。

  由于欧债危机加剧,金融市场动荡不已,欧盟委员会曾向欧洲议会提交征收金融交易税提案,建议从2014年起对欧盟境内金融机构参与的所有金融交易活动征税,股票与债券交易税率为0.1%,金融衍生品交易税率为0.01%。

  欧盟提出征收金融交易税的意图,主要是限制投机资本大规模流动,预防金融风险。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定于今年3月就开征金融交易税展开磋商。(完)

热词:

  • 交易税
  • 现货外汇交易
  • 金融风险
  • 金融衍生品
  • 金融交易
  • 欧盟委员会
  • 分歧
  • 金融服务
  • 托宾税
  • 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