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信贷增速超预期货币政策微调将继续 专家热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股指大幅上涨逾2.5%。究其原因,与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传出的利好消息以及新出炉的2011年12月份货币和信贷数据令人鼓舞密不可分。在与本报记者连线的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看来,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令他感兴趣的是,中国政府正在制定可能的计划以应对2012年国内外的金融和经济风险。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走向,当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计微调将继续,总体上趋松。高盛经济学家宋宇也持有类似看法,认为货币当局会通过微调保持较宽松的信贷供应,从而令整体货币状况的相对放松势头得以延续。

  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和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双双高于市场预期:前者从11月份的5622亿元增至6405亿元,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从22.0%降至10.8%,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8%,高于11月份增幅;后者同比增速由11月份的12.7%升至13.6%,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从18.9%升至26.1%。

  鉴于12月份通常是新增贷款数据比较低的月份,陆挺认为,6405亿元的新增贷款规模实际上已经相当强劲了,反映出自10月中旬政策微调开始以来信贷供应已经大大改善,而信贷需求在市场担心经济降温的背景下依然保持弹性。强劲的存款增长数据也有助于增强银行特别是小银行的放贷能力。

  几位外资银行专家认为,大于预期的贷款供应和财政存款降幅无疑推动了12月份金融状况的相对宽松。宋宇和陆挺认为,财政存款发挥的作用最大,因当月财政存款下降了约1.23万亿元,降幅较2010年12月政策已相当宽松时进一步扩大了约3000亿元。有别于很多市场观察人士预期,中国政府为实现财政预算赤字目标“必须花掉”庞大财政盈余从而使财政会有所放松的观点,宋宇认为,财政支出的加大表明决策层在通胀和经济增速下降之际放松政策的意图,而此前的财政盈余可以令政府更轻易地落实这一政策,因为政府完全可以将全部“超额”资金转入财政平衡基金,留待日后使用而同时实现当年既定财赤目标。同时,宋宇说,虽然信贷供给的超预期幅度看似不大,但很重要的是它凸显出货币当局也有意放松政策,因为其是在了解财政正在大幅放松的情况下允许贷款达到这一规模的。这意味着假如考虑到季节性因素财政没有放松或者仅有小幅放松,那么货币当局很可能会批准发放更多贷款。

  总体来说,马骏预计,今年货币政策将趋松,会松动到什么程度要看实体经济的具体表现。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今年M2增速为14%、15%,但马骏认为,不排除某一阶段年度化增速将会升至15%、16%,且这很可能在上半年出现,因为在此期间有些经济指标会比较难看。宋宇则认为,金融状况的具体放松程度尚存不确定性因素。他说,商业银行往往将理财等金融产品设计为在季度/年度即将结束之前到期,以使自己的财报看起来更为理想,这倾向于高估M2增长。不过数据的失真程度很难估算,因为在10月、11月外汇连续净流出的情况下,最新的外汇占款数据尚未公布。在掌握了这一数据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综合考虑贷款、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数据来计算一个代表整体货币供应状况的替代性指标。”

  马骏预计今年的月度新增贷款会上行。“去年下半年的几个月该数据基本上都在5000亿元、6000亿元,虽然刚刚公布出来的12月份数据超过了6000亿元,但仍不足以缓解资金面的压力。我估计今年上半年平均月度新增贷款规模可能会达到8000亿元、9000亿元的水平。”而为了支持这样的贷款增长,银行体系必须有足够的流动性。

  由于最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资本外流、贸易顺差下降的情况,马骏认为,如果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RRR)的话,至少在上半年流动性会出现不足。因此,他预计央行今年将会有几次下调RRR的行动。综合考虑贸易顺差、资本流出、政府存款使用、央票的使用等相关变量,并假设M2增速,马骏估计今年前几个月央行可能下调RRR三到四次。由于央行1月6日宣布春节前暂停央票拍卖并实施逆回购,加上存款的回升,市场对春节前下调RRR的预期有所降低。不过,陆挺认为节前下调RRR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即使央行决定按兵不动,也会在2月份行动。

  宋宇表示,货币当局保持比较宽松的信贷供应从而令整体货币状况的相对放松势头得以延续这一判断对目前的情况很重要,因为在2012年,财政刺激的力度难以像过去那样大,如果政策立场要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贡献就需要更明显一点。

  金融状况的放松无疑有利于中国内需的增长,特别是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宋宇说,内需加之稳健的外需增长推动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强于预期,并加大了高盛的GDP预测所面临的上行风险。此前高盛预测中国2011年四季度GDP同比、季环比增幅均为8.5%,但上周其已将该预测值均向上修正为8.8%。马骏则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长将经历从放缓到复苏,通胀将出现从减速到加速的过程,全年CPI同比增长2.8%。由于地产投资和出口增速下行,年化环比的GDP增长速度一季度可能降到6%至7%,但受欧洲环比经济增速改善、国内货币紧缩力度微调、财政政策对部分公共投资和消费的支持等推动,GDP年化环比和同比增速将分别在二季度、三季度复苏。全年中国GDP增长率为8.3%。

热词:

  • 货币政策
  • 货币当局
  • 宋宇
  • 货币信贷
  • 信贷数据
  • 热议
  • 货币供应
  • 货币紧缩
  • 央行
  • RR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