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看待今年货币信贷形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闭幕的央行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同2011年相比,2012年的“稳健”会有什么不同?货币信贷如何满足实体经济需求?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融资难的状况能否改善?

  规模:

  何为“总量适度”

  央行工作会议提出,要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要求,调节好货币信贷供给,保持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有关专家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2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确定为“稳中求进”,并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今年信贷需求依旧比较旺盛。

  “信贷投放规模或将适度扩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监管部门会根据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依然不低的实际情况,鼓励银行适度加快信贷投放步伐,特别是加大对在建续建项目、消费信贷、中小企业、“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分析师姚炜认为,央行在2011年1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已经传递了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信号,未来央行还会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手段释放流动性。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是一个动态平衡的概念,主要针对实体经济的需求来确定。“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信贷规模是否收紧,也不在于新增贷款达到多少,而是资金是否用到了急需的地方。”该人士说,分析信贷规模的增长幅度,应紧密结合小微企业、“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真实的资金需求,并根据需求变化而灵活调整,从而达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目的。

  结构:

  优化的重点在哪里

  央行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着力改进和提升“三农”金融服务,二是要加强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贷支持,三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四是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企业和技术改造的信贷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2011年7月,有关部门明确了小微企业的划分标准,但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在公布信贷数据时并未将小微企业新增贷款以及小微企业客户数等信息同时披露出来。”招商银行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部分商业银行在业务划分以及授信流程等方面,尚未将小微企业单列,这有利于应对考核要求,但绝大多数信贷资源仍投向大中型企业客户。

  从行业看,房地产贷款占比仍然偏高。中国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包括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10.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五分之一。

  “房地产贷款的总量已经够大,更重要的是进行结构调整。”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华春认为,应逐渐降低房地产贷款中高端地产项目的比例,更多满足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保障性住房建设存在的巨大融资需求。

  效果:

  信贷投放支持了什么

  “资金从银行放出去之后,经过多少环节才到达企业手中,银行的业务人员应该比较清楚。”王华春说,这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产业空心化等现象。

  “由于传导机制扭曲,资金不一定到达了需要的地方。”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确保资金用于实体经济,需要整个金融系统的有机配合,从而使货币传导机制更加通畅,信贷结构更加优化。

  2011年6月,中国银监会在季度和月度考核的基础上,开始推行日均存贷款监测,主要内容为存贷比考核,并未涉及信贷资金投放和效果。人民银行也主要是每季度公布银行业贷款投向,主要为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房地产贷款、消费贷款等类别。专家认为,有关部门还需进一步完善对信贷资金的监测机制,加强对信贷投向的监测和分析,从而使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结合得更加紧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更加及时有力,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热词:

  • 实体经济
  • 货币信贷
  • 三农
  • 信贷投放
  • 货币政策
  • 小微
  • 信贷结构
  • 信贷规模
  • 房地产贷款
  • 货币传导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