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终奖比例下调 华尔街2011年薪酬恐创3年来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缩减业务、降薪甚至裁员,国内券商的日子不太好过。但不要以为只有国内才这样,华尔街的2011年也是寒风阵阵。本周,随着各大银行将公布2011年第四财季业绩,各大行奖金总额可能创出自2008年以来新低。

  高薪与股东的愤怒

  2010年,华尔街曾派发了创纪录的1350亿美元年终奖,让很多业外人士都羡慕嫉妒。不过,如果你以为华尔街现在降薪只是因为业绩不好,那就错了。

  早在2011年第三财季,按照公司业绩和分析师预测计算,《华尔街日报》追踪的34家上市金融机构薪酬和福利支出创下1720亿美元新高。看上去,华尔街去年又有大笔年终奖可以发了。但到了第四财季形势却急转直下。有行业人士预计,出于安抚对疲软业绩不满的股东,多数公司将大幅调低福利支出。一个假设是,如果上述34家公司2011年预留福利支出比例等同于2010年,那么对应薪酬和福利总额为1590亿美元,为自2008年以来新低。

  事实上,股东愤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一方面,华尔街大行拿着比很多行业都高得多的收入;另一方面,其股东回报却拿不出手。

  除了调低整体福利支出外,调低年终奖比例也是一个主要趋势。据悉,由于监管当局认为过高的年终奖鼓励企业冒险,华尔街调低了年终奖但调高了基本工资,同时加以裁员。资料显示,光是2011年上半年,20家全球大型银行和券商就合计裁员10.3万人。

  那么,华尔街大行薪酬到底减少了多少?资料显示,若高盛2011年第4财季预留福利支出在收入中比例稳定,那么2011年人均薪酬将同比下降10.7%至38.5万美元。在2007年,这一数字是66.1万美元。而对于其约400名合伙人来说,2011年薪酬将同比至少减少50%。最惨的是固定收益产品交易员工,其薪酬可能减少60%,部分人甚至将分文难取。

  自营交易等业务收入均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正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华尔街在过去1年中遭遇了自营交易收入下降、投行业务成交量低迷等带来的巨大盈利压力。去年第3季度,华尔街银行更是创下自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自营交易与投行业务的最差业绩。

  查阅资料发现,高盛去年第3季度亏损高达约4亿美元,是该公司自1999年上市以来的第2次季度亏损。而自营投资收益下滑是导致此次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去年第3季度其固定收益、货币和商品部门收入17.3亿美元,同比下降36%。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交易业务一直以来是高盛最重要的盈利来源之一。对此,高盛首席执行官LloydC.Blankfein在第3季度的亏损就曾表示,由于全球宏观经济与市场条件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信心以及资产价格在第三季度普遍下降,高盛的大量贷款与投资资产组合的价值大幅减记,最终影响了第3季度业绩。

  

热词:

  • 年终奖
  • 薪酬
  • 华尔街日报
  • 高盛
  • 财季
  • 投行业务
  • 2008年
  • 股东
  • 每日经济新闻
  • 季度亏损
  •